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如何建立好的生物学研究体系
— 大师讲坛第118期

朱健康,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学术所长,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1993年获美国普渡大学植物生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纽约市洛克菲勒大学、亚拉巴马州奥本大学、亚利桑那大学吐桑分校、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美国普渡大学、沙特KAUST大学开展研究工作,2000年受聘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植物科学系教授。曾任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整合基因组学研究所所长,Jane Johnson讲座教授,沙特KAUST大学植物逆境基因组中心主任,美国普渡大学生物化学系和园艺及园林系杰出教授。曾获亚利桑那大学生命科学与农学院年度最佳研究员奖、普渡大学McCoy奖和美国植物生物学家学会颁发的Charles  Albert  Shull奖。

朱健康教授主要从事植物逆境分子生物学研究,在植物逆境、表观遗传学研究领域硕果累累,在世界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近400篇研究论文,是世界自然科学领域发表文章引用率最高的科学家之一。

他带领的研究组以拟南芥为模式生物,通过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方法,在国际上率先开展植物抗盐的分子机理研究,提出植物抗盐的SOS途径,发现了钙离子响应环境胁迫的新的信号传导途径,为从分子水平揭示植物的耐盐机理奠定了基础;增进了对胁迫响应激素ABA的生物合成、干旱胁迫的信号传导等的了解,并首次在试管中用重组蛋白重建了一个主要的ABA信号通路;在表观遗传的分子机制研究方面,首次发现并证明自然界中存在DNA去甲基化的基因,为表观遗传学的研究开创了新的领域;此外,还发现了小RNAs在调节胁迫抗性中起到重要作用。

2012年4月,他领衔筹建的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落户上海辰山植物园。该研究中心采用与国际接轨的管理和运行机制,在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和科研成果产业化方面均取得了诸多重要进展和突破。

对于生物学发现来说,植物是良好的基因系统。报告将展示植物中精心设计的遗传筛选是如何导致复杂生物现象中新的基因和通道。当和生物化学或者其他手段结合时,基因学研究可以揭示重要生物现象背后的基础机制。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