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江南文化的核心价值及其形成与演进
— 第116期鲜悦(Living Library)

胡晓明,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图书馆馆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会长。著有《江南诗学:中国文化意象之江南篇》等。

人文主义地理学认为:“地方”不仅是生命的地图,不仅是情感、记忆与想象,甚至观念的载体,而且可以做为一种活生生的生命方式。正如中国老话说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有一种以“地方”为主体的观察角度,从专门集中的文献中去探索长期积淀内在于地方的审美经验与思想内涵;人与地方的情感联系的多种方式;研究地方如何成为一种观照与认识人的角度,一座山、一条水、一架桥、一处寺、一只亭子,一处钓台,一个园林……,都散发着思想的声音,表达着记忆的生命,诉求着感性的认同,如何成为有着特殊生命气息的一个完整的世界……。中国历史与文学上的“江南”,正是将历代诗人的生命记忆不断再生产出来,就像一口深井,可以挖掘到许许多多的想像、故事、观念、情绪、甚至梦思、幻想与寓言,也可以从中提炼成为一种可大可久的“江南智慧”。

2018-06-11-第116期鲜悦喷绘海报.jpg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