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语音学与大脑神经机制高级研讨会

张扬,上海交通大学科技英语学士,美国华盛顿大学言语听力科学博士,现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系和神经行为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访问教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加拿大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SSHRC)、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MRC)基金评审、神经语言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编委。重要成果主要有四个方面:1. 在听觉神经科学领域对声音的神经编码以及助听器和耳蜗移植使用者的事件相关电位研究取得创新成果。2. 在语言学习的大脑可塑性理论方面开展原创性研究并由此开发了外语语音学习训练软件。3. 从儿童语言发展角度对自闭症,阅读和听力障碍的检测和干预开展了探索性基础研究。4. 对脑电以及脑磁原创技术进行跨语言、跨学科、跨国界开发研究。

刘畅:北京大学生物系本科,美国印第安那大学语音与听力科学系博士,现任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交流科学与障碍学系副教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第二语言的语音感知和发音,汉语的语音感知,听力障碍,电子耳蜗患者,以及老龄化对于语音感知的影响,语音声学,语音技术对于噪音下的语音感知的提高,以及语言,文化,和人种差异对于听觉感知的影响。已在美国声学,语音,听力学的专业期刊发表SCI/SSCI论文37篇,以及会议论文10篇。其中绝大部分论文发表在国际声学和听力学领域的旗舰期刊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美国声学协会期刊)、Journal of Speech, Language, and Hearing Research(语音,语言和听觉研究)、Hearing Research(听觉研究)以及相关领域期刊Frontier in Psychology(心理学前沿)、Frontier in auditory neuroscience (听觉神经学前沿)、Bilingualism: Cognition and Language(双语研究:认知和语言)。

陈霏,南京大学电子系本科,香港中文大学电子系博士,现担任南方科技大学电子和电气工程系副教授,和香港大学言语与听觉科学部荣誉副教授。研究方向包括言语识别和助听技术,包含正常人和听障人士的言语识别、语音增强、助听方案和技术,促进言语、声调识别、助听器的客观验配等。陈霏博士在《美国声学学报》、Ear & Hearing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了近50余篇言语识别和助听技术期刊文章,以及20余篇InterSpeech会议文章,目前担任国际学术期刊Physiological Measurement、IEEE Reviews in Biomedical Engineering、Biomedical Signal Processing and Control的编委会成员,并在IEEE语音信号处理年会上组织语音信号处理的专题研讨会,包括2015年ICASSP会议Special Session Signal Processing for Assistive Hearing Devices,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udiology 2017年特刊Speech perception of Chinese speaking cochlear implantees的Guest Editor。

丁红卫,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博导。获德国语言学博士(Dr. phil.)与工学教授资格(Dr.-Ing. habil.)。国际韵律协会指导委员会终身委员。Springer出版社两部系列丛书主编之一(Prosody, Phonology and Phonetics与Corpora and Intercultural Studies)。长期担任国际杂志和国际会议的审稿人。作为议程主席组织了O-COCOSDA/CASLRE 2015与Speech Prosody 2012国际会议。1993-2009年在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工作期间,参与并主持多项德国和欧盟的纵向项目及国际公司的横向项目(如Siemens, Nokia, Daimler, Deutsche Telekom),从事语音合成、人机对话、计算机辅助语音习得等言语技术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开始从事语音韵律的心理认知及大脑神经方面的研究,包括二语习得者、儿童听力障碍与精神障碍人群。发表专著两部、国际论文60 余篇,大部分为EI或SCI 检索。

杨小虎: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言语-语言-听力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兴趣为实验语音学、心理语言学。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上海市哲社、上海市教委创新项目(重点项目)、上海交通大学文理交叉等各级课题近10项,担任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语言学研究会理事、《当代外语研究》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先后在Applied Psycholinguistics、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Learning & Individual Differences、《外语教学与研究》、《当代语言学》、《现代外语》、《心理学报》、《心理科学进展》等语言学、心理学重要期刊上作为第一作者或单独作者发表20余篇论文。此外,还担任《心理科学》、《现代外语》、《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和《当代外语研究》等刊物审稿人。

汪玉霞,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香港城市大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心理语言学,包括汉语语音感知和句子句法语义信息在线加工。担任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当代外语研究》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理事。在国际知名出版社劳特里奇(Routledge)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在Journal of Speech、Language & Hearing Science、Journal of Acoustic Society of America、American Journal of Audiology、《心理科学》、《语言教学与研究》等SSCI/SCI和CSSCI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具有丰富的眼动研究经验,熟练使用眼动句子阅读实验范式和情景事件范式,能熟练使用各种编程软件和数据统计工具。

唐晓晨,助理研究员,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脑电影像室。200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认知神经科学专业,获得理学硕士学位。曾在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重点实验室担任实验师,主要负责Neuroscan和Biosemi等脑电设备的实验指导和数据分析工作,同时开设了相关课程,包括《E-Prime编程》和《事件相关电位技术》等。擅长脑电ERP相关的研究设计、实验编程、数据收集与分析。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10篇,包括Cerebral Cortex和Biology Psychology等。

为了给广大语音学语言学研究者,特别是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供学习语音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学术平台,并共同探讨语音学国际学术前沿的热点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与言语-语言-听力中心将于2018年6月30日至7月2日举办“上海交通大学语音学与大脑神经机制高级研讨会(第二届)”。该研讨会旨在系统讲授实验语音学和认知神经语音学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并探讨当今语音学研究领域的最新现状及发展趋势。该研讨会覆盖的领域包括:实验语音学、言语听觉与感知、语音学的大脑神经机制研究等。本次研修会计划开设3天,总共将近30个学时。届时将邀请国内外知名语音学家,共同为学员介绍和讲解语音学中的一些基础理论与前沿性问题,并安排ERP与眼动入门培训和学术沙龙等多项活动。

研讨会将持续3天(6月30日,7月1日、2日),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