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黑洞如何改变我们对引力和物质基本定律的看法?
How Black Holes can Change our Views on the most Basic Laws of the Gravitational Force and Matter? — 大师讲坛

Gerard 't Hooft 1946年生于荷兰登海尔德,1972年在乌得勒支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1977年起在乌得勒支大学任物理学教授。他于1979年获得美国物理学会丹尼-海涅曼奖,1982年获得沃尔夫奖并于同年成为荷兰科学院院士。

Gerard 't Hooft教授是现今顶级物理学家之一。他研究方向宽泛,在粒子物理、场论、量子力学等多个领域都做出了杰出的工作,在物理学界有着广泛的影响。Gerard 't Hooft教授和他的老师Martinus J. G. Veltman教授因70年代做出的“阐明物理学中电弱相互作用的量子结构”方面的理论研究成就而获得1999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们的计算理论使粒子物理有了更牢固的数学基础,尤其是可以用他们的理论来更精确计算物理量。此外,他在规范理论、黑洞、量子引力、以及量子力学的基本性质等方面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尤其是在规范理论重整化,维数正规化和全息理论方面。

引力非常之弱,在作用到恒星或行星这样巨大的天体上时才会容易被察觉,而原子和基本粒子这样微小的物质则对于量子力学效应非常敏感。物理学家期望能找到一个能把它们统一起来描述的理论。

为了研究这一众所周知的难题,人们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即利用微型黑洞同时对万有引力和量子力学都敏感的特性来进行研究。其研究结果并不容易理解,同时也会启发我们以全新的方式看待空间、时间和物质。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