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推动化学与多学科交叉研究方法,迎接新时代化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计亮年-1_副本.jpg

计亮年,中山大学化学学院教授。曾任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首任院长,1989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2003年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用多学科交叉方法研究生命体系中金属酶的配位化学,包括核酸酶、细胞色素P450单加氧酶和修饰天然过氧化物酶的三种酶体系中的结构、功能和作用机制之间规律性,及其在工业和医药中的应用。上述三种酶体系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0多篇,论文被他引15000篇次以上。先后获得国家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4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11项(包括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因其杰出的教学和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个人荣誉奖12项(包括2013年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提倡化学进一步用多学科综合交叉研究方法缓解新时代当前人类正面临着生态环境、资源、能源、生命、材料、信息等领域的生存危机,结合化学专业特点,提出上述领域相关具体的前沿研究一些热点。进一步介绍用多学科交叉研究方法研究生命的自然规律是产生创新思想的源泉;提倡科学、人文和艺术教育的融合已成为当前世界大学教育的基本走向,并向在座的年青学生一些建议,树立科学诚信精神,把选择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机会视作一生的追求目标,并作为未来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讲座!

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