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力量”

“她”榜样|知心妈妈——走近“教书育人奖”一等奖教师萨日娜

“她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教书育人奖”自公示以来,引发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在“一等奖”的名单里,有四名女教师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萨日娜老师就是其中一位。怎么样成为一名受学生喜欢的老师呢?又怎么样平衡好教书、科研工作与家庭生活呢?获得“教书育人奖”的女教师们自有一套答案。

1.png

校妇女工作委员会特推出“教书育人奖”女教师采访系列文章,让我们走近那些坚毅又动人的女教师,聆听她们的故事,学习她们的经验。

因热爱而学习

萨老师科研硕果累多,但她谦虚地重复说自己没有什么才华。“能取得今天的这点成就,只是因为我真的热爱学习。”

萨日娜老师之所以踏上学术道路、选择高校教师这一份职业,是因为她从小受到家庭的熏陶。萨老师成长于内蒙古,小时候条件艰苦,身边的大伙儿基本都在半农半牧的生活中读书。

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下,作为老师的妈妈与舅舅们给了萨日娜约束的绳索与榜样的力量,让萨日娜自己去探索知识的美好。

“我逐渐感受到学习的快乐。比如数学题,我能在解题中收获幸福感,因此我从来不觉得学习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也就是在这样的心态与兴趣引导下,我一路完成本科、研究生的学习,并赴日本留学完成了博士学业。”萨老师如是说。

2.png

于是她也将这种学习心态传授给了自己的学生与女儿,并积极引导他们快乐学习。几年前,萨老师在《科技史》的本科生课堂上发现坐在第一排的一名男生总是在她讲课时候嘀嘀咕咕。萨老师并没有批评这位同学,而是课后耐心询问他在课上嘀咕什么。

大一的男生直来直往:“老师,我觉得你讲的科学思想并不正确。”萨老师闻言并没有生气,反而笑着与男生深入探讨了这个问题。

“你看了哪些书呢?我们可以交换书单吗?下一堂课你可以上台给大家讲讲你所学的知识。”萨老师分外鼓励这名好学的男生,并不以他在课上的小动作为冒犯,而是给予了他更大的平台。

多年以后,这名男孩找到了萨老师请求萨老师作为他的导师——这时的他已经是一名博士后了。萨老师回想其这一段分外有缘的经历,笑着说道:“我热爱学习,我也喜欢热爱学习的学生。教学相长,就是我们老师该做的事。”

调心态善反思

从牧区走出来并不容易。而凭着一腔对学术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萨老师与先生在生活条件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前往日本东京大学开始长达七年半的博士求学生涯。

在日本求学的日子里,萨老师好几次被高额的生活费、学费逼得喘不过气来。“但我从来没想过被生活打败,我总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一切。”萨老师为了勤工俭学,曾沿着公交线路一站一站下车寻找打工岗位,并在学习上也努力进取、获得了高额奖学金。

除了读书的日子,萨老师还在1998年赴乌珠穆沁草原地区援教一年。“我从草原出来,也时常想回馈家乡。”回想起多年前的援教经历,萨老师直言“艰难”。

那时候内蒙古的冬天没有暖气,老师与同学们要克服诸多困难才能齐聚教室。虽然如此,萨日娜老师还是心怀热情,不仅自己积极投身教书育人之中,还帮助其他有困难的援教老师。

谈至此,萨日娜老师还由衷感叹:“这几年我也常回去看,那里已经大变样了,生活条件与学习条件很好。这一切都要感谢我们党、感谢国家的民族政策。”

3.png

在当下的教学科研生活中,萨老师也每天保持着积极愉悦的心态。“老师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女老师们更会被家庭牵绊。但每当我遇到坏心情时,我都是第一时间和自己和解。我告诉自己世界上有更多比我所经历的事情更糟糕的人,我已经拥有非常多资源了,更要乐观生活。”

因此,萨老师还积极引导学生们树立能自我排解的乐观心态,要求他们在这个“抑郁症”被特别关注的时代做一名“身心健康的读书人”。

而在具体的课题教学上,萨日娜老师也有自己的小妙招。她总是善于观察学生们的课题情绪,在发现多数同学产生聆听疲惫感时及时用播放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帮助同学们找回聚焦点。

萨老师还会在每堂课后及时反思,“比如上一堂课,我就感觉做的不太好。全程45分钟都是我在讲课,学生们的学习注意力就一点点下降了。下一堂课我还是要注意多互动。”

是老师、也是母亲。萨老师除了琢磨如何培养学生,还把大部分精力花费在培养女儿上。因为自身的成长就是在“严母”的管理之下进行的,因此萨老师自己在教育女儿之时便放宽了对她的培养。

萨老师夫妇经常会鼓励女儿,并关注培养她的兴趣爱好。“在这个内卷的时代,我女儿也会感到学习的压力,向我们倾诉她的苦恼。我们总是会鼓励她要认识到自己的长处,同时也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尽量去学尽量去做就好了。”

萨日娜老师也谈到,家庭教育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在陪伴女儿的同时,我也不断在反思自己的教育模式,争取为女儿实现理想保驾护航。

沐春风爱生活

4.png

“如沐春风”——这是所有与萨日娜老师交谈的学生都会想到的词,而这也是萨老师能与学生“学在一起、聊在一起、玩在一起”的主要原因。

萨老师说话总是温温柔柔的。虽然自身阅历丰富、科研成果颇多,但她平易近人,总能静下心来听学生说话、并在关键时刻给予最准确、宝贵的建议。

萨老师每周都与自己的博士生聊聊天,这种聊天并不局限于学术、还涉及家庭生活、工作前途等方方面面。马克思主义学院女学生居多,萨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鼓励女学生们在科研学术之余正常恋爱、在美丽的青春年华里找一名能互相帮扶前行的灵魂伴侣。

教书十余载,萨日娜老师迎来送往一届又一届学生,桃李芳芳。虽然许多学生毕业了,但是萨老师还是与他们保持着来往。其中一位毕业生已经是“准妈妈”了,还是常常在遇到生活困难之时与萨老师谈心交流,并乐于分享生活的每个喜悦瞬间。

萨老师说:“我也喜欢和学生们聊天,能为他们排忧解难让我感到了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价值所在。我希望学生们都能有幸福的生活、美好的未来。”也正是因为这样,学生们都戏称萨老师为“知心妈妈”。

“知心妈妈”更是擅长为“孩子们”私人订制教学计划。萨老师说,每个学生的学术方向兴趣点都不同,老师们不应该强行为没兴趣的学生规划自以为好的科研道路,而是应该在尊重他们的基础上提出善意的意见。

“我能做的就是利用我这些年的学习所得,指引他们选择一些有价值的、还未被前人研究透彻的领域。我希望我能引导他们少走弯路,而不是为他们强行规划不适合的道路。”

5.png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萨日娜老师获上海交大“教书育人奖”一等奖当之无愧。

——因为她就是这样一名为学生着想的贴心老师、时刻反思自己教学模式与方法的认真老师、不断提升自己业务水平的优秀老师。

萨老师极致发挥了女性教师的优势与特长,不仅很好平衡了教书与家庭,也为学生带去了温暖感、幸福感。

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让我们从萨日娜老师的故事中获取经验,让“教师”这个职业更有价值!

屠滢滢
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