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力量”

归琳:挫折即是动力,挑战即是机遇

“她力量”

载人航天是一份象征着综合国力的事业,在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里,浇灌着无数航天人的热血与汗水,凝聚着各个科研领域精英们的智慧与汗水,其中在无线通信系统领域中,就活跃着一位年轻的女教授,她就是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归琳教授。从教十余年来,归琳一直潜心于视频处理与无线通信领域的研究和探索,她的努力浇灌着学术之花,为群众的生活带来便捷。 

喜爱科研,也喜爱艺术

归琳出生在常熟这个江南丹青小镇,家中祖上几位以作画为生,这让归琳在很小的时候就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也拜师学习国画技能。因此,从小到大,归琳一直把绘画这门艺术作为自己最热衷的爱好。“如果按照兴趣来的话,我选择去考取中央美术学院了,”归琳笑着回忆起当时高考填报志愿时的情景。当时,尽管她希望就读艺术类的院校,但出于各种因素的考虑,归琳最终选择了前往浙江大学学习信息工程专业。 

虽然信息工程专业所开设的都是理工类的课程,但归琳对绘画的兴趣丝毫没有减少。在大学就读期间,她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将专业知识消化理解、融会贯通,而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类学生组织的宣传工作,将自己的特长充分发挥。在归琳看来,这两者共同构成了她丰富的大学校园生活:“一个人的兴趣和专业都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两者互不冲突,当你用其中一者谋生时,大可把另外一者当做兴趣。”就是这样,归琳在专业和兴趣之间寻找到了微妙的平衡,在兴趣的陪伴之下,即使是枯燥的专业课程也变得有趣起来。 

无论是对于信息工程还是绘画,归琳都保持着一颗喜爱之心,这也促使着她在信息工程这个领域继续深造下去。“我一开始读完本科以后并没有打算继续后面的学业,”归琳说起那次重要的选择:“但在完成毕业设计时,我的导师一直鼓励着我进行更深入的研究,而我对这个课题也比较喜欢,于是跟着导师完成了硕士与博士的学业。”面临这份选择,归琳用了“阴差阳错”这个词来形容,尽管与自己最初的设想不同,但她还是选择了继续。倘若不是当时的这份喜爱与坚守,便也不会有今天的硕果累累吧。 

挫折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归琳大学时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和她出色的学习能力与刻苦的钻研态度密不可分,但她的学习生涯也不能完全用“一帆风顺”来概括。“你在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挫折,并不会影响到你最终的目标,只是你生活中的一些小波折而已,”面对遇到的诸多不顺,她的态度显得十分淡定从容。归琳举出了自己本科期间物理成绩被誊抄错误的例子,当时她的成绩本来是96分,却被抄成了66分,尽管她多次向老师反映有可能存在纰漏,老师却坚持认为自己没有错误,直到大四保研时调用了学校的数据库最后才“拨乱反正”。归琳认为,这件事其实并没有影响到自己的保研,在学习生活中充满这样一些小波折会更加有趣。 

直到参加工作以后,一些或大或小的挫折也依然存在于归琳的生活当中,她回忆起了自己在铁路线上进行现场试验的一段经历:当时测试设备对车体的要求非常高,而所架设的设备每天能使用的时间也非常有限,基本上只有测试车每天来回的两次机会而已,然而即使是一点点的小问题,哪怕天线的朝向偏转了一点,哪怕接口的连接脱落了一点,都会导致全天的测试失败。“多少次我们眼看着列车驶过测试区时没有结果,虽然想飞身下去调试好设备却无能为力,”归琳诉说着当时的感受:“但面对这这样的挫折,我们能做的只有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做好准备迎接下一次的测试。”归琳这种对于工作的执着精神不言而喻。 

谈起这些挫折时,归琳好像从来不会为这些所谓的“失败”而苦恼,而是用一种更加积极的姿态去迎接接下来的挑战。“如果挫折将你击打得爬不起来,那叫挫折;如果你还能够爬起来,这叫磨炼”,她这样说道。归琳在面对挫折时总是能够保持着一颗平常心,管理好自己的压力和负面情绪,同时重新鼓舞团队的斗志继续努力。“明天的太阳总是要升起来的”,归琳微笑着说:“所以你可以选择一天到晚抑郁沉闷,也可以选择喝一杯咖啡轻松一下,而我会选择后者。” 

将偶然把握成必然

归琳的生活中,总是围绕着许多的偶然,从最初选择专业时放弃绘画选择信息工程,到毕业设计选择导师时替补离开的师兄进入课题组,再到听从老师的建议攻读直博生,都是她始料未及的。“如果当时没有这些偶然,我现在可能会是一名画匠,也就不会被你们所认识了”,归琳开玩笑说道:“但毕竟有很多东西不是自己可以选择的,我们都不是世界的掌控者,所以当这些偶然因素变成必然的时候,就要看你自己如何进行选择了。”归琳形象地用航船加以比喻,虽然你能踏上哪条船是未知事件,但是当你上船之后,船朝向哪个方向行驶,能够行驶多远,便是自己的问题。 

谈起当年承担神六的相关项目时,归琳表示那也是一次偶然。当一个项目落到你的头上,而你又正好能够完成它,对于个人而言这是一种机遇。“当时留给我们的时间非常紧张,很多因素都还没有确定下来,现在想来那也是很大的一份挑战”,归琳描述着自己当时面对选择时的忧虑:“也许选择放弃对于我来说更加稳妥,但对成功的渴望最终战胜了我对困难的恐惧,我希望将这种偶然把握成必然”。当最终神六的任务圆满完成时,归琳也非常兴奋,是自己偶然的点点滴滴,最后汇聚成了这份让全体中国人都骄傲的成果,在她看来,这是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的完美结合。 

作为一名女性,面对理工科专业繁重的工作量,难免会有些劣势,但谈及这个问题时,归琳并未太介意。“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很多差异,不仅仅是性别,还有高矮胖瘦、黑白美丑,有的人在面对这些差异时,看法会有一些分歧”,归琳这样说道:“人一生从小到大,这些偶然的差异很多很多,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既然如此,那便不要太在意,只要去做到自己能做的事情就好了”。诚然,面对这些偶然因素的理性态度,正是归琳取得如此多科研成果的一个重要原因,“保持一颗平常心,把握住遇到的每一次偶然,无论选择哪一条路都是对的”,这便是归琳的一份秘诀。 

记者手记

与归琳交流时,感觉到她是那么的平凡,让你能够放下心中的紧张与她畅谈,但也正是她,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出了许多不平凡的闪光点。她面对挫折时的乐观、面对机遇时的敏锐,都在向你诉说着,她与众不同的人生智慧。 

学者小传

归琳,上海交通大学图像通信与网络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电子工程系责任教授,2002年8月获浙江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研究方向为宽带无线通信。目前已申请技术发明专利73项,授权51项,已转让生产厂商3项。论文发表68篇,SCI/EI收录44篇,时任IEEE Broadcast Technology Society Chapter chair,《测控通信》学报编委。已承担并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863项目,形成的项目成果通过省部级鉴定的7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2013年,排名1),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2008年、2015年,均排名3),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项(2006年,排名2;2005年,排名8),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排名5),航空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10年,排名5)。 

 

喻雨诚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