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力量”

刘益:心怀使命,不懈前行

“她力量”

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与经济管理学院有这样一位教授,在校内,她专注于教学与科研,三十余载桃李满天、成果累累;在上海市,她与社会各界广泛合作,致力于用理论研究助力网络营销与服务外包实践升级;在全国,她在各类学会组织屡任要职,并活跃于国际管理学界,积极推动中国管理学国际化发展。她就是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市社科创新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刘益。刘益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与投入的工作精神得到学校乃至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她在2012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支持,荣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称号,更多次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与上海交通大学年度“三八红旗手”等奖项。身兼多职,数获殊荣,2017年3月,她的履历中又增添了一项新的荣誉——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现在,就让我们走近这位勤劳的女教授,了解她的工作与生活。          

“学高为师”永远在路上

“学高为师”这句话一直是刘益的箴言,在谈到对这句话的理解时,她这样说道:“因为我的身份是老师,所以我希望用最好的学问来教育学生。”这是她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新时代,在内心对自己定下的一个要求,为了满足这个要求,她始终保持着学习的态度,不断汲取新的知识,学习新的能力,让自己真正做到“学高为师”。          

在课堂上,刘益是一名称职的老师,为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而在课堂外,她和学生们又可能将身份反转过来,“在现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有的方面我可能知识比学生渊博,但有的方面就不一定了,例如我就经常向学生们学习新的数据分析软件操作”,刘益笑着拿自己举起了例子:“所以我觉得很多人都是值得学习的,一个人要想进步,就要不断地向别人学习,这是改善和提升自己最好的途径。”正如孔子所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刘益就是一直保持着这样的学习态度,无论是自己的学生、身边的同事还是在社会上接触的每一个人,她都能从他人身上学到新的品质,不断完善自我。          

这次三八红旗手的荣誉,是对刘益辛勤工作的肯定,但面对这个奖项,她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欣喜,而是保持着一颗平常心,“我的工作并不仅仅是为了获得荣誉,我所做的都是我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她说:“我对自己今后的工作也有规划,我希望能把教学和科研做到更好,不论我有没有获得三八红旗手这个奖项,我都会努力去完成分内的工作。”正是这种不知足的精神,促使她在“学高为师”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使命感就是动力

刘益除了在学校的日常课业与研究之外,还经常承接一些社会服务工作,庞大的工作量使她不得不经常牺牲一些个人休息时间,长时间的工作已经成了她生活中的常态,“我觉得长期以来,我每天投入到工作的时间都挺长的,相比之下,用于旅游之类的休闲时间确实少了点,但现在工作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一旦闲下来,反而不知道该干什么了,”从她这寥寥数言中,便可以看出工作在她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当然不仅仅是刘益个人,包括她的学生、她的团队,在每一天的学习工作当中都充满了干劲。在被问到为什么能够一直保持这种积极探索的求学态度时,刘益提到了一个关键词——使命感,她说:“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多少会有一种使命感,因为在现在这个时代,学术研究也都在全球化发展,与工科相比,我们管理学科与国外的差距更大,所以我们要做的也就更多,我们真心期待能在我们这一代将这个差距缩小。”          

为了完成这个使命,刘益始终紧跟潮流、阅读国外最新文献,关注自己学科领域的前沿动向,并把自己对学科发展方向的把握投入到对学生的指导当中。“我们作为导师,最关心的事情还是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否能被国内好的学校所接受,我希望他们在学校的这几年时间内能够得到很好的训练,得到很好的积累”,刘益将这种使命感也附加在了对下一代人才的培养之中,通过她的优秀指导,她的在校博士生都能够积极投稿参加国际管理学及营销学顶级学术会议并作论文报告,并屡获重要奖项。          

将衣钵代代相传

谈起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刘益觉得并不能简单地定义为师生,特别是与她四五年在一起日夜忙于科研的博士生们,她不仅是老师,更是朋友,她觉得用“忘年交”来形容这种关系再合适不过了,很多学生即使毕业多年,也仍然和刘益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在她看来,这些学生能有好的归宿都是非常值得开心的事情,“他们都非常不错,每次营销界召开会议的时候,我们都能够师门大聚会,”当提起学生时,刘益也充满了愉悦。          

在培养学生方面,刘益总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学到一些社会所需要的能力,在她看来,她的学生在步入社会之后确实能够学以致用,至少证明了他们在大学的这几年时间并没有荒废,而她作为一名教师也尽到了应尽的责任。刘益面对于她的教学成果表现得十分欣慰:“他们在大学里确实获得了在未来打拼人生所需要的能力,无论他们最终在什么岗位上,这些能力都是能够受用一生的,这对于我和学生来说,都是最期望的结果。”          

刘益的学生在步入社会后进入到了各行各业当中,而其中大多数最终选择了成为教师。这些学生在所任教的学校中都能得到很高的评价,刘益也为她的这些传承者们感到骄傲。当说起这些学生时,她便如数家珍一般娓娓道来,“我的学生大部分都当了老师,我希望他们能够传承我的衣钵,能够继续培养下一代的人才。”          

记者手记

虽是第一次相识,却倍感亲切,虽是第一次对话,却如沐春风。她有明亮的眼神、和蔼的笑容,让你能深刻地感受到女性专注于工作时的美。与刘益的交谈时间虽短,却让人受益匪浅,在她身上,你能真切地体会到为人师表的魅力所在。

喻雨诚
校工会(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