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最美铁路人”走进上海交大,为大思政课添亮色

“中国高铁从无到有,动车检修也是从零起步……我们破除了关键设备自主检修壁垒,把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3月20日,上海动车段调试车间列调一班工长张华等5位“最美铁路人”走进上海交通大学,从不同角度讲述了我国新时代铁路人的先进事迹、价值追求和工作生活感悟,为上海交大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

 

07uywb2c000-7sbn[1].jpg

(上海动车段调试车间列调一班工长张华做报告 魏娜 摄)

“随着我国高铁快速发展,对动车检修效率也提出更高的要求。整车修需要占用大量场地,如何利用现有场地,把车修得又快又好?”巡回报告中,张华讲述了自己受到自由组合的玩具火车启发,与团队摸索技术创新,研发出动车临时网络控制系统,将整列动车组分解成一节一节的车厢进行维修的故事。革新的检修模式最大程度释放了检修产能,推动了行业动车组高级检修生产组织变革。

作为高铁的动力装置,相当于“心脏”的牵引变流器也在不断地创新超越。“我们已经研发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适应不同速度等级、运营环境的牵引变流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陈燕平回到母校,讲述了她为高铁装上“中国心”的故事。

现场,5位报告团成员们以朴实无华的语言,与交大师生们分享自己难忘的工作经历,展现了铁路人的“最美”风采。这场报告会,不仅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更向全社会传递了铁路榜样正能量。

“‘最美铁路人’既是铁路工作者的代表,更是这个时代不可或缺的人生榜样。我会将今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转换为生动的大思政课素材,与学生深入探讨大国责任、大国担当。”人文学院蒋勤老师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浩宸同学感慨,五位来自铁路基层一线平凡岗位的专家用自己在岗位上最朴素、最真挚的工作感悟为我们带来了一节最生动、最深刻的社会“大思政课”。

现场,上海交通大学为5位报告团成员颁发“大思政课”兼职导师证书。

07uywb2f000-9dfv[1].jpg

事实上,上海交大早已将“铁路精神”融入“大思政课”中。今年“春运”首日,上海交大将大思政课开到旅运现场,师生志愿者们搭乘“春运”服务保障工作的首班车,为踏上归途的外乡游子护航,为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守望。这正是学校持续探索创新“大思政课”与师生日常生活实践全面融合、促进知行合一的生动体现。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维琦 通讯员 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