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最美铁路人”讲述“大思政课”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6月9日电(记者 王翔)6月7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共同组织的第五届“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作宣讲报告,报告团6名成员走上“大思政课”讲台,与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分享铁路人执着坚守、精益求精、攻坚克难、为民服务的奋斗故事。

GshfshC007032_20230608_CBMFN0A001.jpg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供电段响沙湾供电车间副主任杜赫分享保障轨道交通供电安全稳定的故事。

GshfshC007032_20230608_CBMFN0A002.jpg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联锁数据室主任郑小燕分享创新探索让高铁导航更精准的故事。

GshfshC007032_20230608_CBMFN0A003.jpg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汕头机务段检修车间工长茹德玖分享以工匠精神思考、钻研和创新的故事。

GshfshC007032_20230608_CBMFN0A004.jpg

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公司基础装备技术研究院院长刘贞分享自主打造中国高铁“最强大脑”的故事。

GshfshC007032_20230608_CBMFN0A005.jpg

南昌铁路公安局福州车站派出所副所长杨仁德分享铁路公安保障站车平安的故事。

GshfshC007032_20230608_CBMFN0A006.jpg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站虹桥车间客运值班员周绚分享扎根客运服务岗位10多年热心帮扶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故事。

通过此次宣讲活动,“最美铁路人”巡回报告团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打造基于“大思政课”逻辑的多元化、立体化育人格局,构建校内外一体化的协同育人“大师资”,为“大思政课”创新实践提供具有前瞻性,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生陈志翀曾担任过铁路春运志愿者,“我参与过铁路客运服务,听了这些先进事迹,让我深受感动,深刻体会到让平凡的工作闪耀出光彩的,是他们对铁路工作共同的热爱,对自身岗位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交大学子,我们应学习这样优秀的品质,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使自己的青春更加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