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创新主题教育形式,上海交大在校史馆上演“穿越时空”推理剧

“各位观众,现在让我们一起穿越时空,回到1947年……”近日,一场穿越75年的沉浸式校史推理剧《拨雾·寻光》在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正式拉开序幕。

25.jpg

推理剧特别选择在上海交大校史博物馆的复原宿舍中上演。上海交通大学 供图

剧情以1947年发生在交通大学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为背景,让体验者们通过身临其境的互动体验,感受当时交大学生“如何在危机四伏中解救被捕的同学”“为了保卫学校,他们如何与敌对势力斡旋”“哪里才是出路,怎样才能保全”等历史,再现拥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交通大学为何被誉为“民主堡垒”。通过一个个扑朔迷离、跌宕起伏的真相追踪,让在场每一位观众都仿佛回到那个风云激荡、热血沸腾的时代。

为增强推理剧的体验感,活动选择在上海交大校史博物馆的复原宿舍中进行,这一场景更加贴近于故事发生的真实场景——上世纪40年代,校园内几个进步青年学生围坐在一起召开秘密会议,共同商讨救亡图存的道路。“一袭淡雅蓝斜襟上衣,一身黑色庄重的民国服装”——在校史剧角色确定后,参加者们换上特定时代的学生服装,将自己融入上世纪40年代的交大历史中,让原本尘封在历史中的校史“活”了起来。为了强化与历史的对话感,活动还设置了展厅搜证和剧场观看等环节,让参与者穿梭于校史博物馆的各个角落,在寻找蛛丝马迹中感受历史的厚重感和紧迫感。

以推理剧的形式学习校史,趣味性高、互动性强,相比传统的授课教育模式更加入脑入心。上海交大介绍,推理剧每次打开预约通道,便被师生们秒光,为此,学校还特别增加了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