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陈竺获首届上海交大“睿远科技大奖”医学科技奖

为表彰在科学前沿探索中做出世界公认的重大贡献的杰出“交大人”,近日,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睿远科技大奖”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包兆龙图书馆举行。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中国红十字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荣获首届“睿远科技大奖”医学科技奖。

07qon7f2000-9dfv.jpeg

陈竺创建了全反式维甲酸和砷剂协同靶向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理论体系,实现了临床转化研究的重大突破,使该类白血病的5年无病生存率达到95%以上,成为第一个可被基本治愈的急性髓系白血病。

“获得首届睿远科技大奖是至高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将和团队继续坚持以基础研究解决临床重大科学问题,攻克更多类型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陈竺表示,从临床观察到基础研究再回归于患者的治疗,应用全反式维甲酸和砷剂协同靶向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这项研究工作的成功得益于国内外四代血液学同道近半个世纪的艰苦努力,使这种疾病从最凶险的白血病亚型转变为第一个可治愈的急性髓系白血病。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希望通过“睿远科技大奖”的设立与颁发,进一步弘扬交大科研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精神品格,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鼓励创新、尊重科技工作者的正能量和新风尚。他强调,要把“睿远科技大奖”打造成为具有交大特色和全球影响力的科学文化品牌,为服务我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交大贡献。

2022年,上海交大携手睿远基金正式设立上海交通大学“睿远科技大奖”,以表彰在基础研究领域获得世界级原创成果,在应用研究领域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科学前沿探索中做出世界公认的重大贡献的杰出“交大人”。校董、睿远基金创始人陈光明表示,希望“睿远科技大奖”能以绵薄之力支持科技创新,鼓励大胆探索、勇走无人区、敢啃硬骨头的科研精神,希望携手母校支持更多的科研工作者,助力母校高质量发展。

现场,由上海交大与睿远基金共同打造的“交大·睿远讲坛”在颁奖大会上同时启动。讲坛将邀请每位“睿远科技大奖”获奖者担任报告人,展现前沿科技成果,讲述科研探索故事,传播科学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