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嘉木成荫 墀耀万春”情景式党课在上海交大首演

“1919年7月16日,在爱国企业家杨文震先生所设立的供电公司的帮助下,位于江苏省吴江市的震泽镇首次通电。伴随着灯火通明的激动时刻,杨文震先生的孙子杨嘉墀也在这一刻降生……”近日,“嘉木成荫 墀耀万春”情景式党课在上海交大首演。伴随着讲解员饱含深情地讲述,观众身临其境般领略了杨嘉墀院士波澜壮阔的一生。

07qon73y000-7sbn.jpeg

本次党课以“科教兴国 开创未来——‘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杨嘉墀校友专题展”为蓝本,生动彰显了杨嘉墀一生“知识报国、科研报国”的拳拳之心;大力弘扬以杨嘉墀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斗争精神,鼓舞和激励着今日的交大人勇担历史重任,敢于打破科技桎梏,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出磅礴力量。

07qon741000-9dfv.jpeg

现场,当身着青色旗袍的“杨嘉墀女儿”一出场,观众仿佛回到那段战火纷飞的艰难岁月,连稚嫩的孩童们也都全神贯注地听起了“女儿”的深情讲述。在博物馆剧场,当“杨嘉墀”以坚毅的眼神环视四周,坚定地说出:“如有任何问题,我个人承担所有责任”时,周围的观众都频频点头,感触颇深。

07qon744000-9dfv.jpeg

在情境讲述、沉浸剧场的基础上,情景式党课还加入了互动体验,让观众参与互动解谜,增强了体验性、互动性、趣味性。学校还为展厅中的一件件展品和一个个故事注入生机和活力,让文物会说话,让历史经过时光的沉淀愈发熠熠生辉。

事实上,此次党课也是上海交大充分利用自身馆藏和博物馆资源,用好文博、档案、校史资源,通过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激活师生内驱力,更好地服务学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的生动实践。

科研人员的饰演者、来自电院的大一学生童喆瑜说:“通过排演,我感受到一个无名科研工作者心路历程,也崇拜着当年那些克服重重难关、为祖国两弹一星作出贡献的科研人员。这个情景剧让我更近距离地接触杨嘉墀,也更坚定了自己投身科研的决心。”这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引导学子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