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讲述“中国盒子”的前世今生,陈国桢藏中国古代瓷盒展上海交大开展

新华网上海5月14日电(史依灵 通讯员厉樱姿)盒者,有盖有身,合二为一,组成一个封闭的空间,古称为“合”或“合子”,取其闭合、聚合之义。空与用,开与合,在这看似简单的容器里,蕴藏着古人朴素的生活智慧,亦成就了一个精彩纷呈的大千世界。日前,“合子记——陈国桢藏中国古代瓷盒展暨陈国桢捐赠古代陶瓷展”在上海交通大学开展,该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

1.jpg

“合子记——陈国桢藏中国古代瓷盒展暨陈国桢捐赠古代陶瓷展”展出的盒子。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本次展览以陈国桢先生所藏瓷盒系列为主体,通过合之始、合之形、合之色、合之文、合之用五个单元全景展示元代以前中国古代瓷盒的主要发展轨迹与基本面貌,反映古代制瓷工匠的高超技艺和艺术审美,探究小小瓷盒背后丰富的文化与历史内涵,弘扬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的博大精深。

2.jpg

“合子记——陈国桢藏中国古代瓷盒展暨陈国桢捐赠古代陶瓷展”展出的盒子。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据悉,此次展览是首个由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自主策划并实施的古代文物类临展,展出的188件(组)三国至元代的瓷盒中,有不少是首次对外展出。

该展览相关负责人介绍,展览的举办源于2022年12月陈国桢慷慨赠予上海交大的33件中国古陶瓷,这批跨越西周至宋代、系统反映越窑发展历程的文物也在本次展览中亮相。双方以此为契机,通过藏品研究、陈列展览、教育活动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有效活化与创新了文物资源与传统文化的展示力与传播力,提升了高校博物馆与民营博物馆的专业化水平,是探索高校博物馆与非国有博物馆之间可持续合作发展的有益尝试。

在展览台前,历代瓷盒的故事正精彩上演;在展览幕后,合力而为、和合共生的探索亦不止息。该展览相关负责人透露,展览期间,学术讲座、博物馆之夜、陶瓷工作坊等一系列由馆内教育人员策划、学生志愿者参与、专业课程合作、社会力量助力的活动将陆续推出,将为观众提供多元化、情境式的参观和学习体验,更好发挥博物馆以文化人、以史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