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2023届毕业生们,准备好了吗?走出交大,走向未来!

19e9d13d9c9acbcb336266f427fd92d3.png

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25日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3100余名2023届毕业研究生获得学位,完成了在交大的最后一课,走向人生的新阶段。

61bf91951eced14d34bb22c17a9e0db3.png

丁奎岭以《把握主动 开创未来》为主题,向毕业生们送出他与杨振斌书记的共同寄语。他表示,希望同学们在学习求知、事业发展和人生选择上把握主动、奋发向上,成为国之栋梁;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积极主动、乐观向上,实现人生价值;学会尊重欣赏他人,不怕磨砺锻炼,永葆身心健康,以积极向上的姿态开创自己的美好未来。

“一级航天功勋奖章”“八一勋章”获得者,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交大2020届博士毕业生聂海胜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们送上寄语和祝福。大事业呼唤大担当,大付出才有大作为。二十多年来,他始终牢记“为祖国出征太空”的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听从召唤任挑选”的军人本色,坚持刻苦训练、时刻准备,先后3次受命备份、3次领命出征,圆满完成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说真的,我也替自己高兴。高兴的是,只要努力做好自己,保持奋斗姿态,必将迎来精彩时刻。”典礼现场,聂海胜与交大学子分享三度飞天的感悟与体会。第一,坚定信念立大志。第二,坚守初心勇担当。第三,坚持不懈向前进。

68b8a591ac44c798aa522398c552459d.png

毕业生代表、电气系2017级直博生温洪林分享了自己在交大探索未来道路的十年光阴。这十年,他经历过不断地失败、重来,也曾想过放弃,但最终一步步走出自己的路,找到了叩开科学大门的钥匙。他说,也许成长的过程如同能级跃迁,只有不断积蓄能量,才能到达人生的激发态。“或许我们在新的岗位也会像小马过河一般不知所措,但交大所培养的能力、所塑造的精神将使我们不断学习积累,实现跃迁,成就自己,照亮他人。”

毕业典礼上,《缪子反常磁矩的精确测量》等15篇交大2022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集中亮相。从高能物理到分子催化,从软体机器人到电磁超构表面,这些博士论文聚焦学科前沿,涉及众多研究领域,为学界发展提供有益启示,是研究生经历交大系统完整科研训练后,打破边界、突破藩篱,拓宽创新的广度的“高能”体现。

301fdd7c6f729ef8f2e870ac88429498.png

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7年来,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各类人才40余万名,造就了一大批治国英才、科学大师、产业巨子和文化精英。如今,又一批学子逐梦远航,奔赴未至之境,创造属于交大人的新天地。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23届博士毕业生王慧时刻牢记“海洋强国”的责任与担当,将追随黄旭华学长的脚步,将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国家发展相结合,在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九研究所追逐深蓝色的梦想。他说,“国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坚守与热血奉献,这更加坚定了我投身国防科技事业的决心与信念。”

完成学生到校友的身份转化,2023届毕业生将礼物“凝聚”赠予母校。一个个球体紧紧相连,共同构成交大标志性建筑物“紫气东来门”,寓意“萌新校友”们和母校间的紧密连结,更是交大人团结奋斗的坚定信念。交大校友总会也为最年轻的校友们精心打造了多项专项服务:毕业前在心爱的图书馆留下专属班号,在徐汇校区“盛宅·校友之家”召开毕业后的第一场班会,开通一张交大校友认同卡……给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新校友们带来新的归属。

16d1fe9bf6dc8428b60df46dc2fd5dfa.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