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创新平台”向“创新生态系统”转变,上海发布“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建设方案

光明日报报道 科技创新是上海现代化建设的关键。近年来,上海紧抓“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核心任务,加快建设创新要素集聚、综合服务功能完善、适宜创新创业、各具特色的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2月27日,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推进“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建设方案》。

07pfcwtb000-9dfv.jpg

“零号湾”紧邻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自2015年开始启动建设,经过不断发展,最初的“零号湾”实现“从0到1”的跨越,连同闵行区“环上海交大、华东师大”核心区域约17平方公里拓展为“大零号湾”。目前,“大零号湾”已建成投用高能级科创载体18个,入驻硬科技企业3000余家,一大批创新中心和成果项目相继落地,开放式科创街区初具规模。

上海市副市长刘多表示,对照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重大目标,对标国际标杆科创区域,“大零号湾”仍要不断优化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联动,切实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从零号湾到“大零号湾”,不仅仅是区域面积的扩大,并不是简单地从一栋楼到一群楼、从几千平方米到17平方公里这一物理空间的扩大,而是从“创新平台”向“创新生态系统”的转变。

此次发布的《建设方案》,着力抓好原始创新能力、成果转化效率及产业发展能级“三个提升”,明确三个阶段性目标:至2023年底,高新技术企业达600家以上,估值亿元以上企业70家以上;至2025年,“大零号湾”基本建成,高新技术企业达1000家以上,区域产值规模达千亿元级;至2035年,原始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出一批具备全球前瞻性、引领性原创成果,形成万亿市值的高技术企业集群。

“城市是大学的后盾,大学是城市和产业发展的引擎。”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表示,科技成果转化改革以后,已经有60余家交大师生创业企业入驻“大零号湾”,总估值超过五百亿,其中估值超过两亿的企业有29家。据不完全统计,交大师生校友在“大零号湾”开办企业已经超过六百家,其中涌现了不少优秀的企业排队申请科创板IPO。目前,交大系科创企业已经成为“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的先锋队,而交大则是“大零号湾”未来持续发展的高性能引擎。

“大零号湾”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东西南北四大创新格局之一,是闵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区域。闵行区区长陈华文表示,未来,将加快推动形成科学家敢干、资本敢投、企业敢闯、政府敢支持的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方式。发起“大零号湾”金融联盟,集聚规模达300亿元的基金,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此外还将设立15亿元“大零号湾”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创新策源、金融服务、环境优化等方面。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是上海市非常著名的“双一流”高校,正处在闵行“大零号湾”的核心区域,同时这两所学校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装备制造、海洋、能源等等方面都有非常扎实的科学基础研究的底蕴和基础。这些研究领域和闵行区重点发展的行业方向是高度契合,将为“大零号湾”未来高质量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创新驱动力。

在高水平大学周边布局建设科创集聚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表示,除了“大零号湾”外,环同济和环上大科技园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上海正根据东南西北的创新发展格局,谋划新一批科创集聚区的建设,比如徐汇西岸滨江将打造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产品到应用的全线人工智能产业链,青浦西岑科创中心将加快建设长三角数字新干线,建设芯片、物联网等创新产业的集群。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