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新冠口服药VV116获批上市,一起走近其临床研究背后的故事

1月29日,经国家药监局应急审评审批,1类创新药民得维(VV116)附条件获批上市。“大上海保卫战”期间,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与赵任教授牵头,联合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仁济医院、华山医院、曙光医院、同仁医院、浦东医院等7家新冠治疗定点医院共同完成了VV116与帕罗韦德“头对头”对比试验,成果于2022年12月29日发表在医学界顶尖学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上。瑞金医院临床研究团队回忆起去年疫情期间紧锣密鼓的三期临床研究历程,感慨不已。


11.jpeg

地板就是我们的办公桌,“北院丐帮”硬扛三个月

3月底,整个临床研究团队抵达位于嘉定区的瑞金医院北部院区定点医院,当时定点医院刚刚开张。由于临时接到通知转型,整个改造只用了短短24小时,所以办公条件远远不能与平日相提并论。副院长赵任从质子医院办公楼三楼硬“挤”了一间教室给团队办公用,这在当时“地皮”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实属不易。

整个教室大约60平方米,研究团队成员多的时候达20余人,工作条件十分艰苦。“桌子不够地来凑”,文件、病例、表单等都铺在地上,大家就蹲在地上干活,也有人找来废纸箱当椅子。那段时间,大家都吃住在一起,每天的工作必须确保当天完成,所以平均每天工作17小时,就连吃饭也都是“挤”出时间,呼啦啦把饭菜倒进肚子里。

如今,大家的手机里还能看到当时几张年轻医生蹲在走廊里吃饭的照片,平时英俊潇洒的医生小伙此时有点狼狈,头发长、衣服破、蹲在地上、手捧饭盒、狼吞虎咽,大家都笑称自己是“北院丐帮”。

夜幕下的手语者

为确保入组患者的转运安全,医务处长高卫益要衔接好各个环节,从患者病史询问、实验室检查、核酸检测到出具报告,对初步遴选符合入组条件的患者,马上安排专班进行转运,从发热门诊出发,上车抵达定点医院或方舱医院,进行全程跟踪,直至确认对方接收患者,才能真正放下心来。

每次需要转运,患者都很着急,但救护车时间不定,高卫益就在夜幕下一边电话120,一边和定点医院联系,同时遥望着,等着救护车来,和发热门诊的护士们通过手势互通情况。凌晨1时,夜幕下高卫益、庄蕾几人相隔200米打着手语焦急等待的样子,是确保患者安全最温馨的画面。

感激涕零的患者是我们做临床研究的源动力

为了筛选到更多符合入组条件的患者,瑞金医院临床研究组除了在总院发热门诊加紧寻找合适患者,还主动和社区对接,通过充分电话沟通遴选符合入组条件的患者。

当时因为定点医院或方舱医院接受能力有限,社区待转运的确诊患者很多,居民们都在家焦虑地等待。医院转运专班的师傅和社区干部一起,按照登记地址逐个上门找到患者,经充分告知同意后,把他们转送去定点医院或方舱医院。

有的一家子全部都感染了,有的则是部分家庭成员确诊,每次找到患者时,他们都像找到救星一般感激涕零,握着医生的手说,“我愿意,我愿意,我们都愿意参加。”“每次想到他们期待的目光,我都感到责任重大。”高卫益说,“这或许就是我们做临床研究最大的源动力吧。”

一边做科研一边抚慰患者

“曹医生好,我母亲这两天好一些了吗?她手机关机了,转运的时候没带充电器,我联系不上她了。”

早上7时50分,“公机”的第一通电话响起。“放心吧,您的母亲这两天烧退了,昨天床边评估下来只有一些轻度咳嗽,人比来时精神很多。我和舱内护士说一声,请她到您母亲的床边,用工作手机开免提,让你们通通话。”

“曹医生,你们真是太好了!”这样的电话每天都在临床研究病房响起。在临床研究的那段时间,大家习惯把工作手机叫“公机”,在舱内和舱外、患者和家属之间发挥重要作用。感染科医生曹竹君说,“我们这次入组的受试者普遍年龄偏大,很多老人‘阳’了之后被转运过来,但家属因为阴性留在家中,断了联系。我们项目组在开展研究的同时,也起到了桥梁作用,传递老人们住院的信息给家人。”

每晚组会是伉俪们的“云上鹊桥会”

“仁济医院今天怎么样,入了几例?”每晚的课题推进会上,宁光都会督促各个分中心的进度。

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皋源认真汇报:“宁院长好,我们这边很多病人都想参加,现在我白天带组查房,晚上才开始谈知情同意、筛选受试者,我们先做起来。”

“太好了,病人愿意参加就是好消息。小高也在我身边哦!”

原来,皋源的妻子就是高卫益,一人在仁济收治临床研究患者,一人在瑞金奔波。疫情期间,他们都驻扎在各自的医院,几个月没有见面,而每天雷打不动的课题推进会也成为了皋源和高卫益夫妇难得“见面”的平台。

三个月里,各家医院的故事和回忆层出不穷。曹竹君回忆,印象中每晚课题推进会时,浦东医院包红主任都刚从舱里出来,皋源主任也往往都是刚抢救完患者就赶紧打开电脑参会。白天救治、深夜研究,这样没日没夜的奋斗中,正是因为有一颗为了攻克疾病、造福患者而求知探索的责任心,才会让大家如此奋不顾身。

黄杨子 朱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