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在全球培养了一批“敦煌文化守望者”[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敦煌研究院等多家单位联合推出的“敦煌文化守望者志愿服务项目案例”入选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名单。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敦煌文化守望者”们站到了聚光灯下。

图为敦煌守望者志愿服务项目相关海报 上海交大供图

“敦煌文化守望者”是一项全球志愿者派遣计划,是以文化保护与传播为目标的知识赋能型文化公益行动,由上海交通大学、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联合发起。项目自2017年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三期,通过专业化培训实现莫高窟需求与文化志愿者能力的精准匹配,进而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播与创新。

每年上海交大会在全球范围内招募来自各个领域的10名志愿者,在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进行为期40天的体验式培训与上岗。“守望者”们通过视频课程学习、在线考核、敦煌深度体验式培训和志愿上岗服务,以“志愿讲解员”身份实际参与到敦煌文化保护与传播工作中。

除了志愿讲解之外,“守望者”们还在多语言讲解、公益系列讲座、莫高窟颗粒物监测、图书绘本出版、杂志撰稿、剧本创作课堂、文创产品设计、新媒体内容运营等多个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在结营后志愿者回到各自岗位,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和文化传播计划,持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社会各界的进一步传播。

截至目前,“敦煌文化守望者”累计报名志愿者超3500人,超过100家主流媒体及自媒体累积发布报道250余篇、全媒体累计阅读量超百万、线上互动量累积超40万人次、线下活动覆盖受众超10万人。


责任编辑:刘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