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交大专家解读:2023春节档票房破68亿元,行业复苏可期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除了走亲访友、聚会团圆,看电影也是不可或缺的“新年俗”。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2023年春节,此前深受影响的电影业也随着烟火气的归来而重回人气高峰。

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24时,兔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已超68亿元,国产影片集中上映带动观众观影热情。我国电影市场快速复苏,展现强劲动力。

春节期间,全国多地影院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影院“烟火气”逐渐回归。全国影院的平均上座率明显超过了去年同期。

江西省新余市某影院负责人 张卓群:今年春节档期,观影的人数平均每天有四千余人,是之前的两倍,基本上黄金场次都是满的。

今年“春节档”影片类型更为丰富,且各具看点。古装历史题材作品《满江红》以“悬疑+喜剧”的全新类型带领观众走进南宋时期的忠义传奇;谍战悬疑片《无名》聚焦了地下工作者用生命与热血保卫祖国的故事。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建强认为,这些影片制作精良,艺术探索既体现新时代的感召力,又厚植浓浓的家国情怀。

李建强:《满江红》这个作品当中,人物的反转一来二往你来我去,时时牵动着观众的内心,使观众不由自主地卷入到那样一个千古奇案当中去。最可贵的是在封闭狭小的空间里,烘托出民族的浩然正气,一气呵成。《无名》在电影的叙事、结构、表达、电影的想象力上,做出了很多有益的探索,非常值得肯定。

1.jpg

新春伊始,作为科幻迷,安徽滁州市民王女士第一时间赶到影院观看了《流浪地球2》。

王女士:很久没看电影了,从小我就喜欢看科幻片。这部电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震撼的特效和无处不在的“大国风范”给我很大的触动,让我看到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壮志雄心。

《流浪地球2》围绕前传展开,再次刷新观众对中国科幻片的想象,展现中国电影工业发展进程;电影《深海》开创性研发粒子水墨动画,实现中国水墨画与主流三维技术的结合;《交换人生》合家欢的故事氛围以及《熊出没·伴我“熊芯”》中的真挚亲情,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赢得票房与口碑双丰收。

在河南许昌,市民观影热情高涨,或与家人同行或与朋友结伴,观众赵千硕小朋友也在观影中度过了快乐假期。

赵千硕:我是和妈妈、弟弟一起来的,看《熊出没》的电影,电影很好看,很开心。

许昌市民 杨女士:因为春节期间家人都回来了,就想一起来看看电影。刚刚我们一起看了《满江红》,它的反转是非常令人惊讶的。

2.jpg

统计数据显示,兔年春节档期间,30%的观众选择三人或多人观影,体现了春节档影片的“合家欢”属性。其中,20岁以下观众和40岁及以上观众占比提升明显,分别达到7%和20%。

与此同时,对于今年春节档新片的质量,多数观众给予认可。有网友表示,看到好多人又开始讨论春节电影,心里由衷地感到高兴。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建强认为,观众积极参与讨论的同时,还体现出了观影需求的变化。

李建强:观众不但是讲故事,而且还讲画面、讲场面调度、讲艺术表演、讲想象力的构造。这说明了我们的观众观赏水平得到了切实提高,这是中国电影未来进步的一个最重要的基础。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认为,今年春节档,影片供给充足,观众的消费需求得到巨大释放。

尹鸿:观众的认可也表明其实中国电影在创作水准和制作水准上,头部作品确实能够达到满足观众需求的程度,所以首先它是一个影片供给充分、质量有保障的产物。防疫政策调整之后,电影消费的热情得以恢复,观众的消费欲望也得到了满足,所以整个市场应该说也呈现出比较好的接受电影的状态,表明大家看电影的这一民俗仍然存在,体现了大家对电影的热爱。

3.jpg

除了观众自身的观影需求和观影热情,为进一步繁荣春节期间电影市场,各地也推出了不同的惠民政策,比如北京市推出“新春观影惠民活动”,发放1000万元观影补贴,直接普惠市民。尹鸿认为,这些举措也一定程度上促使更多的观众回到电影院。

尹鸿:像北京、上海都给了一些优惠政策,通过各种渠道筹措一些资金来推动电影消费,包括惠及民众。像北京可能惠及将近两百万的观影人次,电影票价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优惠。各个方面的努力,共同促使了春节档市场的繁荣和复苏。

尹鸿同时指出,经历三年疫情的影响,中国电影的整体复苏还需要一个过程。

尹鸿:这个过程可能不见得一年之内就让我们完全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因为关键还是要充足的优质影片的供给。因为在过去三年我们受到疫情和各个方面因素的影响,总体上来讲,电影作品的数量和优质电影的数量,应该说离市场需求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市场不稳定、片源不确定、头部企业效益持续下降、影片投融资激情消逝等连锁性困难在过去三年间叠加。李建强表示,对于遭受创伤的中国电影产业来说,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李建强:我们要非常明确,有两个东西,一个是我们的数量一定要是合理的增长。因为中国毕竟有那么大的市场,有那么多的观众,有那么多的电影院,我们必须保证我们的创作数量是在一定底线之上。与此相关的,我们电影的质量水平提高应该提上议事日程。我们应该在电影艺术的开掘上、在电影表达的发掘上,要做更多的工作。

4.png

除春节档上映的影片外,从内容看,2023年上半年,已经有大量新片定档。一部分是国产片,例如定档在2月的《风再起时》《毒舌律师》,定档在4月的《宇宙探索编辑部》,定档“五一”的《检察风云》等。尹鸿认为,春节档市场的繁荣和复苏为2023年的中国电影开了一个好头,如何使中国电影继续保持市场活力将仍面临新的发展考验。

尹鸿:因为春节虽然大家回来了,但其实春节观影的观众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不频繁看电影的观众,要让这部分观众真正能够留到电影院,和让那些经常看电影的观众能够每周每月都有新的好的电影可看,这样才能够保证我们市场的繁荣。所以保证优质产品的有效供给,尽可能地激发全行业的创作热情和提高创作品质,依然是2023年中国电影面临的考验。我们更期待在今年余下来的,不仅是节假日档期,而且在常规的时间当中都会有更多优质的国内外优秀电影能够供给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