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读懂中国|林鸣:天桥辟路,心梦成途[图]

编者按:近日,教育部关工委公布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入选作品名单,上海交大3部微视频入选教育部“最佳微视频”,4篇入选“最佳征文”。“读懂中国”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推出的助力主渠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品牌活动。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持续开展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信仰、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林鸣简介

林鸣,1957年10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交通建设集团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建成了我国首条、世界最长的跨海公路沉管隧道,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跨海沉管隧道建造技术体系,为我国跨海岛隧建造跨入了世界领先国家行列作出了重大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十余项,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中国质量奖”等荣誉奖励。

读懂中国|林鸣:天桥辟路,心梦成途

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集桥、岛、隧于一体,是近代中国在桥梁建造上最为瞩目的成果之一,被媒体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其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总工程师正是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讲席教授、中国交建总工程师林鸣院士。十余年来,他带领无数桥梁建设者攻克了一个又一个世界工程技术难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行业技术专精人才,共同缔造了这项属于中国的超级工程。

以梦为马,深耕工程领域

在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远方,不远》一章中,描绘了这样一个场景。

小时候林鸣问妈妈:远方在哪里?

妈妈祥和平静地说:在海的另一边。

林鸣说:那我们就盖一座桥,跨过大海,把我们都送过去。

如今就在我们面前的林鸣表示,他自己也没想到,他年少时的“口出狂言”会在未来变成现实。

林鸣青年时候的照片

1957年出生于江苏的林鸣正逢上一个特殊的年代。与同时期的其他工人家庭一样,他们全家被下放到农村接受改造,父母住在窄小的茅草棚内,兄弟三人只能借住在别人家中。然而即使条件艰难,林鸣的父母也没有放弃对下一代的教育。他向我们介绍道,他的父母不仅会为他们收集报纸和书籍,晚上还经常在家举办读书会活动,这样的家庭环境潜移默化地对他产生了影响。在1977年恢复高考时,林鸣正在县里的化肥厂担任技术工人。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后,他不顾周围人的劝阻,毅然决然地提出辞职,考入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港口水工建筑专业,从此步入了为之奋斗了大半生的交通建设领域。

林鸣青年时候的照片

经过多年的知识积累和实践,林鸣成为了桥梁隧道行业内的翘楚。2000年,林鸣就负责建设了当时中国第一大跨径悬索桥——润扬大桥。施工时,位于长江和基坑之间的土堤如果有所闪失,江水将瞬间灌满基坑,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面对时刻会有生命危险的情况,林鸣坚持下到施工现场,与基坑底的工人们一起完成作业任务。到润扬大桥成功通车时,他也获得了工程施工“定海神针”的美誉。

攻坚克难,创造中国奇迹

2009年,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开始动工。当时的中国,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的造桥能力,但是对这座连接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的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公路大桥而言,最大的难题在于在深海中建设一条连接两个人工岛的、6.7公里长的沉管隧道。不仅中国没有做过,放眼全世界掌握这项技术的国家也寥寥无几。我国本打算与国外专业公司进行技术合作,预算差距却高达数亿元。在这样的困境中,林鸣毅然担负起了这一责任,选择带领大家走上自主攻关的道路。面对全世界的质疑,他率领中国工程师从零开始,用两年多的时间论证方案的可能性,又用了近四年的时间完成了33节沉管隧道的安装,一步步攻克了这项全新技术,让我国在沉管隧道领域一跃跻身世界先列。在第一节沉管安装时,由于泥沙质地松软易淤积,结果与预计差了十几公分,精益求精的林鸣,在已经连续工作了80小时的情况下,再次带领工人清理安装,又工作了16小时才安装成功,当时的他已经整整五天四夜没有休息。

8年间,林鸣在建造港珠澳大桥过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实现了中国建设从“跟跑”到“领跑”的蜕变。在提到这一点时,他眼神坚定地说:“不能说超级工程就超级态度,一般工程就一般态度。人生只有一个标准,只有一种态度,那就是不断奔跑,把每件事做好。”他精益求精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们。林鸣心系远方,用数十年的时间将梦想变成现实,真的在海上造出了世界奇迹“港珠澳大桥”,他改变的不单单是自己的人生道路,更建造了通向中国梦最新最美的道路。

永不止步,培育时代新人

多年来,林鸣一直保持着晨跑的习惯。当我们问他为什么能坚持晨跑时,他解释道,“我常常问自己:如果跑步都不能坚持下来,那为国家建设世界级的工程项目还能坚持下来吗?”2018年的第一天,这位头发已白但却步履坚定的老人,在点点灯光的照射下,终于圆了“大桥马拉松”梦,用这种仪式与自己呕心沥血了9年的港珠澳大桥告别。

但他的脚步未止于此,港珠澳大桥建设完成后,林鸣也到了退休的年纪。但是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他选择继续深耕行业,探索未至之境,为工程建设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为国家发展扫除技术障碍。他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让我们国家不再像当年那样,因被人把控核心技术而不得不受制于人。如今,他已在漂浮技术领域踏上了新的征途,这将积极推动我国实现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林鸣荣获“2014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

在采访的最后,他对我们说道:“除了学习,你们还要去关注国家大事。这样才可以明白自己的使命和价值在哪里,你们现在就是在这个关键的关口上的人。”在他慈祥而又坚定的眼中,我们每一个人都看到了林鸣院士对于我们这些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这份期望深深地鼓舞了我们,我们为自己是中国青年,是中国未来的希望之火而自豪。

林鸣院士的追梦之旅仍未结束,而我们自己的追梦之旅则刚刚开始。一桥飞南北,天堑变通途。林鸣院士已为青年学子们搭建了通往理想的桥梁,在未来我们将追随着他的脚步,锐意进取、百折不挠,向着中国科技腾飞之梦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