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两会手记 | 郑军华:90%以上的医务人员回归,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WechatIMG2023.jpeg

担任第十四届市政协委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参会这几天,我一直在学习,不断向“老委员”取经,希望能在医疗卫生领域多提些切实可行的建议。

医生,要心系患者;政协委员,要心系民生。医生与委员,虽然工作方式方法不同,但都是为人民服务,都需要细心、耐心和责任心。

最近三年,我一直在与新冠救治打交道,从武汉金银潭医院,到世博和新国博方舱医院,再到三亚第三方舱医院。眼下这一轮的新冠救治,我们医院也承担了很重的急诊、发热门诊诊治任务。关键时刻,我们很多员工都“轻伤不下火线”,有人一人顶了两三个人的工作,有人从新疆返回,带着行李就回科室值班……让人既心疼又骄傲。医生的责任是救死扶伤,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必须要扛住,不能退缩、不能止步、不能放弃。好消息是,经过大家的一致努力,疫情已经到了一个平台期,希望能早日转为正常。目前,我们90%以上的医务人员都已经回归,冬将尽,春可期,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龚市长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上海不断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能力持续提升。这一点我感触很深,这一轮疫情我们接诊时就采用了三级医院、二级医院、社区医院和社会办医院共同协力开设发热门诊的模式,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相关的医疗资源紧张的局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非常辛苦,为他们点赞。报告里还说,要持续优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医疗资源储备和诊治能力提升,这都是我们很关心的问题。

作为大型公立医院的管理者,在深入推进健康上海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高度重视公立医院的经济运行,同时强化人才队伍、赋能学科建设、助力科技创新,为百姓医疗救治提供更好的服务。

(作者系市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