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产教研联手探索未来音视频技术应用,菁彩声混音培训认证中心成立

文汇报报道 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获悉,今天(11月26日),由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联盟(UWA)与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合作设立的菁彩声混音培训认证中心(下文简称“中心”)正式成立,这也是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联盟(UWA)与高校合作的首家认证中心。

菁彩声(Audio Vivid)是全球首个基于AI技术的音频编解码标准,由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联盟(UWA)与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工作组(AVS)联合制定。基于该标准,声音艺术家可以在三维空间创作,声音对象可以被精确放置和自由移动,声音效果无限趋近真实,为听众提供沉浸式听觉体验。

空间音频与传统立体声的最大区别在于立体声源于双声道的原理,所有声音只能基于两个声道来渲染;而高清空间音频引入了三维声场和声音对象,可以渲染出完整的空间感,让声音萦绕于听众四周乃至上方。目前,三维声技术正从专业影院走进家庭和个人设备,多终端向用户传递沉浸式内容体验。

业内人士认为,该中心的成立,促进了UWA联盟与上海交大产教研合作项目落地,为高校相关行业人才培养输送奠定了基础,扩大了首个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重实验室牵头完成的超高清核心技术标准菁彩声的影响力,该标准弥补了国内音频核心技术标准的空白。

据悉,上海计算机音乐协会与上海交大文创学院联合举办的IEMC 国际电子音乐大赛也与菁彩声共同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音乐赛事、技术共建、行业培训等多个领域展开积极合作,为音乐技术领域人才培养提供崭新的产业资源助力,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交叉型人才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