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第十四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揭晓,上海两名科学家获殊荣

0.jpg

为促进中国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和我国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及相关领域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促生物技术产业领军人物不断涌现,今天,第十四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在南昌大学举行。上海两名科学家获殊荣。

颁奖礼由“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主任饶子和院士主持。饶子和院士、陈卫院士、徐涛院士、陈晔光院士、宋尔卫院士等为获奖者颁奖。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致欢迎辞。

钟南山院士作视频致辞。钟南山院士称,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是2008年谈家桢先生生前提议,经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主要是为了激励我国生命科学工作者不断开拓创新,促进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激励年轻学子奋发向上,推动我国生命科学事业的发展。同时,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决定,从第四届起颁奖大会在全国各大高校巡回举行,“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进校园,在扩大奖项影响力同时,也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与生命科学大家面对面请教、学习的机会,受到了高校热捧。

1.jpg

钟南山院士同时谈到,我们都很清楚当前中国社会的发展已进入一个新时代,新冠疫情加速了人类进入生物技术世纪的进程,生物技术处于抗击疫情的前沿,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已表明在生物技术领域取得领导地位的利害关系及其对经济竞争力和国家安全的影响。钟南山院士殷切希望能进一步提高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对生命科学领域的激励作用,促进中国生命科学原创技术和成果产业化进程。

2.jpg

随后,饶子和院士向南昌大学赠送纪念牌。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秘书长陈少雄在会上宣布: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国际合作奖、谈家桢临床医学、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的获得者名单。他们是——

【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

宋尔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乳腺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徐安龙,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谈家桢生命科学国际合作奖】

Robert G. Roeder,洛克菲勒大学,讲席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谈家桢临床医学奖】

王建安,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兼)、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脏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房静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兼消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

徐讯,华大集团执行董事、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王二涛,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

王奇慧,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青年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

王祥喜,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感染与免疫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

朱永群,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生命科学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刘颖,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刘剑峰,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分子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

李海涛,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长聘教授

沈晓骅,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副系主任、教授

陈兴,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郭国骥,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医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血液学研究所副所长

颁奖礼后,徐安龙教授、宋尔卫院士分别作《人的免疫系统是怎么来的》《效应免疫细胞布控与乳腺癌免疫治疗》主旨演讲。下午的分论坛上,获奖者们还将结合本领域最新进展为广大学生带来科技前沿发展报告,讲述为追求梦想的奋斗故事。

谈家桢是世界著名遗传学家、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谈家桢生命科学奖2008年至今已评选十四届,共28位科学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成就奖”,3位科学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国际合作奖”,13位临床医生获得“谈家桢临床医学奖”,10位专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132位青年学者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其中,共有24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获得成就奖,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获得临床医学奖。这十四届中,有3位教授在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后,获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有14位教授在获得“谈家桢临床医学奖”“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后,分别获聘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众多优秀人才由此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不可忽缺的力量。也因此,该奖项被誉为“我国生命科学诺贝尔奖”,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3.jpg

本次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由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和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办,南昌大学、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