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讲述为国创新 送上劳模箴言 “抓斗大王”包起帆交大军营开课

光明日报报道 “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到学习中去,每一个今天都努力,明天你也可能会是劳模”。近日,“全国劳动模范”包起帆走进交大学生军训现场,为参训学生带来一堂生动的劳动精神大思政课,深情讲述“责任成就事业,创新铸就辉煌”的奋斗者之歌,在绿色军营扬起实干创新的精神“征帆”。

微信图片_20220910201820.jpg

“热爱劳动的核心是爱国,组织把难啃的骨头交给你,就算是没有路,也要走出一条路来。”在劳模精神课堂上,包起帆的话语掷地有声。

讲堂上,闻名遐迩的“抓斗大王”谈起了当年艰苦的工作环境——原木装卸全靠人工,死伤率很高。为了让工人早日摆脱危险的、繁重的体力劳动,远离“木老虎”,包起帆埋头扎进技术创新的道路,以生铁抓斗让工人脱离苦海,以废钢抓斗取代了人工作业。1987年4月9日,包起帆凭借“15吨滑块式单索多瓣抓斗”项目获第1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与新技术展览会金奖。创新,正是劳模精神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时代内涵。

如果浅尝辄止,知难而退,就没有创新的成功。20世纪90年代,国有大中型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港口也是如此。1996年,包起帆到上海龙吴港务公司担任经理。面对“拒船门外”的高昂运输成本和港区低迷的吞吐量,在公司1200多名职工看来,“包起帆来了,就是‘包吃饭’来了!”

“那时港区没有船开航线、没有货主,但我不放弃”,包起帆回忆。面对这块“烫手的山芋”,包起帆毫无退缩。

“人往往是在无路可走的时候,闯出自己的新路。”经过不懈努力,中国集装箱电子标签相关国际标准——ISO 18186(2011)终于正式发布。这成为我国自1978年开始参与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活动以来,在物流、物联网领域首个由中国发起、起草和主导的国际标准。

时代在变,奋斗的底色永远不变。授课最后,包起帆寄语交大学子四条“劳模箴言”:作为交大学生,一是要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理念,二是要抓住人生学习的大好时机,三是要互敬互爱,从同学友谊着手,学会做人,四是要融入社会大环境,为明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好准备。

微信图片_20220910201828.jpg

“祝愿大家能够学业有成,成为未来建设祖国报效祖国的栋梁!”讲座最后,包起帆起身深深鞠躬,全场师生报以最热烈的掌声,久久未息。“我不仅佩服于包教授刻苦钻研探索的精神,更佩服他为人处世的智慧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后,我会谨记包教授的教导,与身边的人友善相处,真心待人,助人为乐,在共同成长中创造更大的价值。”2022级本科生王同学,则对包起帆与职工共同成长的故事深有感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维琦 通讯员 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