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上海科教卫体界引发热烈反响

【头版】新征程上担当作为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中国式现代化”样板

202208021解放日报【头版】新征程上担当作为践行人民城市理念.png

解放日报报道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上海科教卫体界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大家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将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总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兴鹏表示,申康中心和市级医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统筹抓好市级医院疫情防控与医疗服务各项工作。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大局,全面推进高质量临床诊疗、高品质医疗服务、高水平医学科技创新和高效能医院治理,为市级医院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活力,在助力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征程上担当作为。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说,总书记指出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作为卫生事业发展的主力军,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持“开新局、育新机、拓新路”的主基调,走稳定发展之路,增强忧患意识,慎终如始,应对接踵而来的风险挑战,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走改革发展之路,发扬创新精神,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紧紧围绕医院“十四五”规划,把握好新发展格局的主动,挖潜增能,在稳中求进,在进中提质,瞄准亚洲一流医学中心标杆医院的目标方向,建设学科的高峰、高原和高地,提升新效能,激活新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把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办好。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党委书记肖臻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坚持党的领导,是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探索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和规律的基层党建新路,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坚定不移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 

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总书记指出,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石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点谈到“中国式现代化”,其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总书记对上海的明确定位。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未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中,如何强化创新策源功能,更好发挥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全面支撑和战略引领作用,是上海贡献“中国式现代化”样板的应有之责、先行之路。

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党总支副书记李积宗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尽好本责、守好底线,团结带领中心职工,育新机、开新局,不断提升服务科技创新的水平和能力,积极发挥市级生物医药平台服务功能,依托上海国际生物技术与医药研讨会等重要会议,加强国内外交流,服务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周嘉表示,“看着祖国繁荣富强,我感到无比自豪。作为基层医院的管理者,近年来,岳阳医院各项事业已上新台阶。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做好严格防控的同时,始终做到‘应治尽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正常就医需求。今后,我们将继续带领全院职工迎难而上,推动医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始终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中西医并重,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创建国家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斗志昂扬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在思想和行动上迎接党的二十大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梳理和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各种风险挑战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不平凡历程,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对于我们在思想和行动上更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表示,上海财经大学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坚定不移服务国家战略,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主席团成员、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高分子系本科生张配荧表示,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十八大以来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同时也明确了下一阶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见证了国家全面脱贫到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感到无比振奋。新阶段我们定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紧跟党的步伐,以创新思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进。”

上海市劳模、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游泳中心花样游泳队副教练兼运动员黄雪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让上海体育人深受鼓舞。“作为一名‘90后’,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感受到‘全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不断落实落细。作为一名体育人,我们要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让体育适应社会发展,服务于社会发展。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人喜欢体育,喜欢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