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百日疫后,交大办极简毕业典礼,校长三赞1.5万学生,370名班级理事获聘[图]

0652b65fc6fe4526b23362002fdaa28a.jpeg

这一届,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001号-100号签约学生均来自上海交大

上观新闻报道 “学校封闭管理期间,我们一起度过了一段艰辛历程,面对足不出户或转运隔离的紧张焦虑,拿到老师们准时送达餐食的感动,难以进入实验室开展毕业设计的急切等待,以及对毕业典礼仪式的热切期盼……”22日毕业典礼上,从线上到线下,从主会场到分会场,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面对1.5万名应届毕业生说,“作为亲历者和参与者,我们同甘共苦、心手相依,一起扛起责任,一同经受考验!”

bdd5432f2e5549eba14e2312253bbc64.jpeg

从3月到6月,历经百日抗疫,在师生共同坚守和不懈努力下,上海交大校园逐渐恢复生机,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和运动场,重新回到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中。当然,为疫情防控需要,这届毕业典礼被办成了“极简”,仅存最基本的“保留节目”。从霍英东体育馆主会场,到文治堂、菁菁堂等分会场,没有“神秘嘉宾”,学生更是主角。作为院士校长,林忠钦在毕业致辞中连续3次为他们点赞、鼓掌、喝彩。

638.jpeg

过去100多天,全校学子全力配合防疫,有4000余名同学争当校园志愿者。不管阴雨风寒还是烈日当空,全体按时按地进行核酸检测,各校区检测效率快速提升。即使需要离校,学生们也听从安排,带着行李、穿着“大白”,披星戴月进行转运隔离。同时乐观向上,无论是转运出校隔离观察,还是在治疗点接受治疗,都以豁达心态勤奋学习、规律生活。校长向如期毕业的他们竖起大拇指,“你们努力完成学位论文和线上答辩,进行研究生复试和云端求职,为自己的毕业季增添了独特的人生阅历。”

7c1490d2df174584aa80e3f25d7a0c42.jpeg

来自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博士毕业生王庆虎,已经踏上工作岗位,他通过视频方式与同届同窗共勉。“兴船报国、向海图强”,他选择了“深蓝”。6年前来到上海交大之后,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辽宁舰总设计师朱英富等前辈的事迹不再仅仅是“故事”。从蛟龙入海到万米深潜,从海洋石油981到天鲸号,在交大求学期间,王庆虎身上带着这份情怀的种子入土萌芽、开花结果。

29cd062050ce4195890956b460e1ff47.jpeg

上海交大在126年发展历程中,为国家培养了40余万名毕业生。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宣读了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决定。因疫情缘故,原本应分别举行的本科生、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合二为一,3256名本科生、8838名硕士研究生、2943名博士研究生被授予学位。

353d90d0f6224acbabf4faca6aa7b614.jpeg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一届,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001号-100号签约学生均来自上海交大,交大共有2800余名毕业生到国防科技单位、重点行业和中西部地区就业;还有近200名同学成为选调生,即将奔赴基层一线;此外许多本科毕业生选择直博深造,部分同学已经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一大批研究生到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95eb66ceb6974faabbe9fb1f2cd70ec4.jpeg

值得一提的是,惜别校园之时,不少学生还多了一张聘书。在从学生到校友的身份转变之际,为了加强校友和母校的联络,学校在毕业生当中聘任了一批有热情、有责任心的“班级理事”,成为学校和学院联系校友的重要桥梁。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宣读《关于聘任2022届校友“班级理事”的决定》,370名毕业生获聘班级理事。“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走出交大,就要勇担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