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头版】就业季冲刺,上海高校如何助应届生就好业

创新模式促进对口就业

20220613中青报头版报道交大、复旦等上海高校助力应届生就业工作.png

中国青年报报道 校友资源、教师自办科创企业、行业导师“一对一”、班级辅导员帮改简历……5月下旬以来,随着高校应届生就业进入最后的“冲刺6月”,上海多所高校使出浑身解数,想方设法帮助2022届应届生就业。

今年的上海应届生有些特殊。他们在关键的“找工作、找实习”阶段,遭遇了较为复杂的上海本土新冠肺炎疫情,较长时间在校内进行闭环管理。这导致大学生一方面实习遇阻,另一方面,一些就业签约因无法线下见面被耽搁。为此,上海各大高校使出了更大的力气,助力应届生稳就业、就好业。

校友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

5月下旬,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向其全球校友发出了一封信。信里提到,受疫情影响,原计划的各种招聘活动都改为线上或是推迟,目前毕业生的就业面临较大的挑战,希望能够得到校友的支持,帮助毕业生就业。

复旦管院在全球都有较高知名度。数据显示,最近4年,该学院本科、硕士等各项目学生在毕业后3个月内的就业率均为100%,金融、咨询、互联网、实体行业等成为学生的主要就业方向。

强劲就业数据的背后是服务于学院所有在读学生的复旦管院职业发展中心。

在它的促进下,优秀校友成了在读学生的职业导师。这里有400多位校友担任职业导师,累计辅导帮助了5000名学生,每年有超过150多名在读学生通过校友导师找到心仪的实习工作。

2022届毕业生小何(化名)就通过一次校友企业线上宣讲活动,与Tim Hortons中国区的CEO直接对话,收到一张PASS卡,并直接进入后续面试活动,一举签约。“活动让我了解到整个咖啡行业的现状和前景。不管有没有拿到offer,对所有同学来说都是深入了解公司、行业的好机会。”小何说。

复旦管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曹能介绍,目前已有约1000家校友企业与中心合作,为学生提供职业发展全方位支持。来自复旦大学的数据显示,该校还于近期举办了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120家校友企业为学弟学妹提供了3192个就业岗位,岗位对口专业全覆盖。

复旦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复旦校友王伟是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行业导师”。他所运营的复旦科技园内有2000多家注册企业。为了帮助大学生就业,他组织园区内上市或拟上市公司及专精特新“小巨人”型科技创新骨干企业,向学生们提供了总计超过300个就业岗位,5月25日开放简历投递。

BOSS直聘副总裁冯艾既是复旦毕业生,又在复旦工作过。她担任社政学院行业导师,多次为学院师生分享最新就业动态、讲解就业形势,最重要的,是帮助同学们了解市场变化、就业趋势、行业薪资等最新资讯,提供简历修改、求职技巧等专业指导。“相比薪资,现在大学生更关注职业前景。”冯艾说。

“直播带人”进入密集冲刺阶段

“直播带人”是上海高校今年创新的新做法。受直播带货模式的启发,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在3月30日开启“直播带人”模式——校领导当主播,在直播会场中直接向用人单位推荐学生,企业HR当场“下定”。

记者注意到,这一模式目前已成为上海高校推介应届生的“主流”。尤其在近期的就业冲刺攻坚阶段,直播越来越频繁。

上海政法学院在6月7日、8日、9日,由校党委书记夏小和、校党委副书记刘刚带队,连续举办了3次共计20余场直播,单次直播时长最高达16小时。每次直播都针对不同人群。6月7日,是法律学院、刑事司法学院、警务学院、国际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专场,对口上海市黄浦区司法局、上海仲裁委员会、国浩律师事务所、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等33家用人单位;6月8日,是经济管理学院、语言文化学院、上海纪录片学院专场,对口东方证券、蔚来汽车、毕马威、泰隆商业银行等41家企业。

仅6月以来,该校已联系用人单位近百家,提供岗位300余个。

而开启“直播带人”活动的上海海洋大学,更是建立了校党委书记王宏舟、校长万荣和院系负责人“轮值轮播”的制度。该校还相继出台保就业、促就业十大保障制度,推动直播推介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将就业工作成效纳入学院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数据显示,该校举办的直播累计有45.57万人在线观看,参与直播的197名毕业生中,有140名获得绿色通道面试机会。

教师科创企业来“捧场”,理工高校“精准内推”

6月8日,上海交大举办了2022年科创就业促进行动启动会。这是全国高校中首次出现科创类专门的就业促进行动。来参加启动会并提供了约500个岗位的,是近30家学校教师自己创办的科创企业,工作岗位涵盖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领域。

据悉,这次来“捧场”的科创企业从创始到发展的各阶段,都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如今反哺学校、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这些企业,被统称为“教师科创企业”。

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介绍,学校未来将与这些企业共同开展学生实习、实训,共建联培基地等,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增强创新活力,“这些教师科创企业将成为具有产业特色、带动就业效果明显的‘特色载体’,助力实现大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值得注意的是,2022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的0000001号至0000100号签约学生均来自上海交大,这些学生全部投身国家重点行业单位,他们没有选择一线城市,而是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连日来,华东理工大学的就业信息服务网上每天都在更新最新的企业招聘信息。今年,该校开启“精准内推”模式,与中国化学、万华化学等对接,定点推送学生简历到用人单位人事、技术主管部门,跟踪反馈招聘进度。

先后与保研、秋招、考研失之交臂的华东理工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毕业生小俞(化名)最近3周就在学校帮扶、自身努力下,收到多家知名企业的录用offer。小俞说,自己在考研分数线出来后,曾陷入迷茫,“不知道当初备战考研是对是错,也不知道接下来是否应该选择‘考研二战’还是直接就业。”最终,她在辅导员、“华理就业领航公众号”“春雷行动”线上求职训练营的帮助下,多次修改简历,获得多个面试机会。

据悉,华理目前已通过校企内推群精准推荐超600名学生。该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教师每人对口联系3-4个学院,定期连线联动,确保就业师资力量下沉学院、深入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