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世界冠军组建主播天团 上海高校打造“云健身”新风尚

央广网报道 疫情防控期间,宅寝时间长、伏案学习多,“想运动”成为大学生们的心声。为此,上海交通大学学指委、校团委和体育系及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积极制作并发布居家抗疫健身指导视频、组织开展同心战“疫”线上运动打卡和云上体能挑战赛等活动,全方位鼓励和指导师生通过科学的体育运动和锻炼,更有效地调节情绪、缓解压力、增强身体免疫力,以阳光的心态、健康的体魄,齐心抗疫、共克时艰。

针对学生提出“我们能不能打造一个交大同学专属的体育直播间”的建议,工作小组的师生经过几番方案讨论,正式推出SJTU战“疫”健身直播课寝室锻炼指南系列活动,并由体育系教师姚武和宋顺率先试水开播,为科学健身直播课的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海高校打造学生专属体育直播间(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服务学生,我可以!”

多个项目世界冠军组建主播天团

直播间的重要构成部分就是主播,这项任务极具挑战性。

“服务学生,我可以!”“虽然没直播过,但我努力学习!”……不到半天的时间内,朱晓栋、眭禄、张倩倩、陈天乐和刘畅等青年冠军教师积极响应号召,一支由体操、田径、武术等多个项目冠军教师组成的主播天团就此诞生。

主播天团由多个项目冠军教师组成(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初次尝试直播间时,先由深受学生喜爱的体育系教师姚武、宋顺担任主播,学生则自发组建了技术组、信息组、观察组等,在两天开展的四场试播中,工作组师生作为首批“粉丝团”,热情鼓励之余也“绝不留情”,从现场布置的桌椅位置、灯光角度、音响声量,到主播的形象设计等,任何一个细节均不放过,反复打磨。

经过一次次的深夜复盘讨论,直播内容逐步更新换代,从最初的30分钟纯动作性练习,到目前每周一、三、五晚8:30准时上线,包含动作跟练、健康提示、运动小知识、幸运互动、微信群聊等环节。

主播天团由多个项目冠军教师组成(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团队试播的经验很快分享给了体育冠军教师们,曾在体育赛场上身经百战的主播天团很快适应了角色和任务要求,渐入佳境,首次直播便收获了来自学生的满满喜爱。

“感觉要变美了”

教授领衔弹幕组、掌握运动健康“金知识”

健身直播预告一经推出,就在不同平台收获过万关注。随着直播的进行,7场直播累计800分钟,覆盖近5000名学生,线下微信群也收获了近300名忠实粉丝。“这个直播太好了,没事就看看,跟着练健身,和老师交流健心”“运动完睡眠变好了”“微微出汗胃口变好”“感觉要变美了”……学生们纷纷在弹幕和微信群聊中展示收获。

上海交通大学打造“云健身”新风尚(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直播间的“弹幕组”团队由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体育系运动健康工程中心主任程蜀琳亲自担纲。

直播前,程蜀琳会与每位直播老师商讨、规划课程内容,设定每次直播的运动目标和主题,同时结合直播内容,把运动健康、合理膳食等诸多“金知识”融入弹幕互动之中。特别是聚焦如何在狭小空间锻炼身体、如何防止运动伤害、如何配合运动合理膳食等学生关切进行答疑解惑,帮助学生在挥汗锻炼的快乐之余,更能从中学习了解运动健康的科学知识。(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鲁新钰 周小丁 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