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星辰大海,一往无前!这,是交大人最好的年华

人民日报·人民号报道

用奋斗故事,书写青春画卷。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上海交大联合人民日报、人民网,推出“最好的年华”互动主题视频,引导网友分享自己在最美好的年华的奋斗故事。什么是交大人最好的年华?是奋斗,是奉献,是向着心目中的“星辰大海”永不止步,一往无前!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研究员王鸿东:我认为为理想拼搏的时光是人生中最好的年华。在将理想变为现实的道路上,黄旭华等前辈秉承家国情怀与强国信念,矢志奋斗、勇于担当。作为船海学科的专业教师,我也正追随着黄旭华学长的脚步,不断地为实现海洋强国梦想而努力,同时也担负着为国育才的使命。我也将引导当代青年学子无畏艰险,果敢向前,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建设,用奋斗的青春书写无悔人生。”

image.png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碧菱: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我带着几位同学组成的医疗联络小组为封控楼栋无法自行就医的同学和驻楼老师、楼管阿姨提供医疗就医服务。从最开始统计学生的问诊需求到送药上门,从联系紧急就医到开放多途径的药品进校渠道,不断变化的疫情防控局势考验着每一位基层抗疫志愿者的耐心、信心和智慧。如何优化用药流程、提高就医送药效率、确保学生安全是所有师生最关心的问题,我作为一个普通的思政教师能参与其中,能切实解决一个个同学的实际问题,认识了原本不认识的诸多药品,激发了无限潜能。传递这份互助、友爱和感动,能够帮的时候多帮一点,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多思考一点,我认为这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年华。

image.png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思政教师、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高杏:我是交大药学院的一名专职辅导员,正在校内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平日里,我负责全院一百多位本科生的思想政治引领。我们的同学来自全国各地、各个民族,引导他们在最好的年华争取科创奖项、赴国际组织实习、将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是我最值得骄傲的事。现在,疫情之下,为他们答疑解惑、陪伴他们核酸检测、网课学习,这一切组成了我当下最好的年华!

image.png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博士研究生段绍峰:我觉得博士研究生阶段是我人生中最好的年华。研究生阶段相比以往,褪去了青涩和迷茫,使我有了明确的人生规划,确定了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目标。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能在人生中最好的时光赶上我国基础科学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并全身心投入到基础科学前沿领域的研究中,我感到幸运和自豪。尽管过程苦甜混杂,但我也无悔,今后也会继续在基础科学领域中不断探索,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image.png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舒天楚:我们这代人,是成长于新时代的青年,身逢伟大时代,让我们这代学生可以更加自信从容地追求人生理想,实现一个又一个小目标。 我理解,把小我融入大我,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这般只争朝夕的岁月,充实、快乐,就是我最好的年华。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这代人人生难得的际遇。即将走出校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埋头苦干,不懈奋斗的时光,也必将是我们值得回味的最好人生年华。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