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新华网报道 “回首这一年,意义非凡。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在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医务员工中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师生医务员工表示,习近平主席深情寄语,催人奋进,大家深感使命在肩,责任在心。未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个人发展融入祖国山河,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使命在肩,永葆初心奋力前行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这一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我们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轻合金团队在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集体收看了新年贺词。中国工程院院士、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丁文江说:“新年贺词字字句句催人奋发,我为祖国在中国共产党引领下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由衷地骄傲!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愈发感受到要用红色的党旗引领蓝色的科技,把个人命运融入国家需求,让学术研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希望我的团队、我的学生们,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研阵地,全力以赴,为国家前途命运、人民幸福安康贡献交大人的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说:“作为一名高校档案文博工作人员,我们从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中,感受到新时期国家的文化自信。上海交通大学拥有125年的光荣历史,党的历史也同样悠久,1925年就成立了第一个党团支部。这些丰富的党史校史资源,是我们开展文化育人和赓续红色血脉的宝贵财富。同时,交大的文博事业近年来也快速发展,我们期待着有更多的中外优秀文化成果走进校园,为培养世界一流的拔尖创新人才构筑深厚的人文底蕴。”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全面小康、摆脱贫困是我们党给人民的交代,也是对世界的贡献。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上海交通大学乡村振兴办公室副主任许文平作为交大洱源专家工作站首席专家长期驻扎在洱海之源,他收看了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后表示:“作为在一线服务于乡村振兴的高校教师,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高校作为国家科技成果的重要源头,与对应产业发展也密切关联;高校正在积极行动,主动配合国家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积极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改革,在乡村产业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均大有可为,在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建立了典型案例,高校正努力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乡村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校智慧和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党史军史专家刘统,近期获得2021年度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称号。他表示,“收看了新年贺词,我的内心十分激动。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继续抗疫,成功控制疫情,经济建设正常运行,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共中央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布了建党百年的历史经验决议,总结了过去,指引了未来。全国人民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学四史活动。作为史学工作者,我也参与其中,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我出版了《火种》,客观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建党和寻找民族复兴之路的过程,获得了年度‘中国好书’和出版政府奖。我在学党史活动中做了几十场宣讲,听众普及到政府机关、大专院校、军队、公安系统、企业、社区。我深刻体会到,我们的事业是亿万人民共同奋斗的,每一个个体的责任就是做好本职工作。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的美好祝愿,靠我们的努力和奉献来实现。中国加油!”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与团队共同收看了新年贺词,他表示:“从新年贺词中感受到国家奋发向上、携手共进的力量,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将始终服务国家战略、不负使命担当,通过行业研究,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为祖国建设输送高端管理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录法与研究院的老师们集中收看了新年贺词。他表示:“收看完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我们倍感振奋。未来将更加紧扣‘一体化’,聚焦‘高质量’,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汗水洒在奋斗进程中,助力长三角区域稳步迈向健康中国目标。”

敢为人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百年砥砺,几多沧桑;千年梦想,一朝梦圆。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一个百年大党让梦想照进现实,一个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多足机器人研究团队集体收看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所长、团队负责人高峰说:“新年贺词振奋人心,令人备受鼓舞。习近平主席提到,再过一个多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要开幕了。我们团队自主创新开发的六足机器人,将在冬奥会上提供服务,参与火炬传递和表演,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未来我们也将用自主研发的成果,为宇宙探测、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云南大理洱海湖畔,上海交通大学洱海湖泊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研究团队统一组织收看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观测站支部同志集体表示,从新年贺词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党中央对基层人民群众的关心和对生态文明的重视,我们将继续扎根西部,为洱海等高原湖泊的保护作出自己的贡献。洱海湖泊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党支部书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欣泽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让我们联想到总书记关于‘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嘱托,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科研工作者有幸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征程中收获成长。洱海是我们的事业,党中央的关怀、人民群众的期待,是我们探索洱海流域生态之治的不竭动力。团队将砥砺前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美丽图景永驻人间。”

作为随船的5名女科学家之一,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研究员张宇今年跟随“奋斗者”号下潜到了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万米最深区域进行科考作业。张宇说:“习近平主席说,‘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从新年贺词中我感受到了一股引领我们不断向上的昂扬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科技工作者,我将继续坚守在科研一线,持续开展马里亚纳海沟环境与生态研究,全力以赴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我国深渊科考和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船海工程试验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李俊与支部成员在海洋深水池收看了新年贺词。他表示:“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新的一年年即将到来之际,我认真收看了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倍受鼓舞。新年贺词对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进行了高度总结,也对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新年贺词,我们能深切感受到习近平主席给全国人民传递的强大力量和坚定信心。作为船海工程试验中心的一线科研人员,我们要切实地把新年贺词的精神落实到行动中,全身心投入到实现‘海洋强国梦’的事业中,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光驱动合成生物学团队在实验室集中收看了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身后反应器里的经过基因编辑的光合微生物正在不停的将温室气体CO2转化为新型燃料。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团队负责人倪俊说:“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鼓舞着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锐意创新,我们将力争运用中国智慧为碳达峰碳中和这场‘世纪大考’交出完美答卷”。

永攀高峰,精诚锤炼不负韶华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从事新型量子材料设计与探索的李政道学者钟瑞丹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让我感受到,我们这一代人,恰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力强盛,国家对基础科学空前重视,对青年科研人员寄予厚望。我们已摩拳擦掌,蓄势待发,将以“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在2022年奋力拼搏,力争为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开启新篇章贡献力量。

在冰雪皑皑的南极,雪龙号正搭载中国南极考察队154名队员进行着第38次南极考察,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在读博士生葛云骢是其中的一员。在雪龙号上收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他备受鼓舞;“新年贺词让远在南极的我们感到很振奋。今年我作为中国南极考察队的一员,乘坐雪龙号来到南大洋开展科考。科研工作繁忙且紧张,但队员们不断克服困难,拧成一股绳,我感受到了中国科研人员的奋进精神和向上的力量。我一定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完成科研任务,在磨砺中成长,在实践中锤炼,为海洋强国建设和我国极地科考事业发展再立新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到了“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和在浩瀚太空“出差”的三位航天员。远在大洋彼岸,上海交通大学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联合培养的在读博士生、交大航空航天学院智能卫星技术中心学生骨干成员康泽禹通过网络收看了新年贺词后十分激动。他说:“新年贺词表达了党中央对广大人民的殷切关怀,使我们海外学子备受鼓舞。2021年疫情的阴霾没有散去,病毒依然肆虐,但勤劳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关键年,在习近平主席和党中央的带领下依然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作为一名航天领域的博士研究生,这一年特别令我激动。我看到‘祝融’号火星车成功降落火星,中国人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了火星;‘嫦娥’五号为中国人带回了神秘月球的‘土特产’;中国人在太空拥有了自己的‘三室一厅’,实现了多名航天员的长期驻留;‘长征’系列火箭成功发射400发;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我们团队自主研发的上海交通大学第一颗学生小卫星‘SJTU思源一号’成功发射,这些都是我这一年里最闪耀的记忆。在新时代的召唤下,我们要牢记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所说的‘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学习、苦练本领,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2018级临床医学五年制英文班王炳然在仁济医院临床医学院实习期间收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他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了中国抗疫和为全球疫情防控所作的贡献。作为一名党员,一名‘00后’医学生,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身上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前辈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我们手中,我们只有学好治病救人的真本领,当祖国需要的时候才能冲在第一线。曾经的‘00后’已经长成参天大树,今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由我们来守护。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上海交通大学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团长包道广和团队成员一起收看了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他说:“站在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2021年是波澜壮阔的一年,也是不断奋进的一年。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七十二载砥砺奋进,一百年筚路蓝缕,我们才能昂首阔步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展望新的一百年,正是九万里风鹏正举的大好奋斗时机。百年前,党从树德里走到辅德里,开启了千秋伟业的序章。须知青衿之志,履践致远;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如今在第二个一百年的追梦征程上,我们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勇于担当时代使命,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阵地,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活实践,记录下更多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开展更加生动的理论宣传教育活动。2022年我们要将‘四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融入到学思践悟当中,牢记持之以恒、功不唐捐的教导,以青春的踔厉奋发做出更加‘声入人心’的宣讲作品。”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小学二年级学生陈彦宇在元旦假期的第一天将到钱学森图书馆上岗为进馆观众讲解钱学森爷爷的故事。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让这位“星空少年讲解团”的小小志愿讲解员倍感振奋,他说:“新年贺词中提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钱学森爷爷为了国家的需要,带领大家克服了种种困难,造出了导弹和火箭,建立了‘两弹一星’的辉煌事业。我将来长大了也要成为像钱学森爷爷一样厉害的科学家,传承钱爷爷的科学家精神,发奋努力,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