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奋斗者”号完成今年第二航段常规科考应用航次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今天“探索一号”携“奋斗者”号完成今年第二航段常规科考应用航次回到三亚。航次期间,奋斗者号共下潜23次,其中6次超过万米,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最深区域进行了科考作业,采集到一批珍贵的深渊水体、沉积物、岩石和生物样品。截至目前,“奋斗者”号已完成21次万米下潜。

由上海交大深部生命国际研究中心主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肖湘带队的交大“四人深海科考团队”,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结束了在西太平洋海域的深渊科考任务,顺利返航抵达三亚。本航次中,上海交大深部生命国际研究中心团队随“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顺利完成了8次下潜作业任务(2次万米级、3次9000米级),包括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以及人类首次抵达雅浦海沟8919米深的未知区域;采集并处理了200多个位点珍贵的深渊样本,包括水体、沉积物、岩石和宏生物,测量了一系列环境参数,为研究深渊生态系统提供了珍贵的材料和宝贵的数据。

微信图片_20211205200905.jpg

微信图片_202112052009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