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向校友广征与党史相关文档资料,将红色资源用于育人,上海交通大学启动党史编纂和档案文献整理研究工程[图]

1.PNG

文汇APP报道 今天(11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启动“百年党史编纂和档案文献整理研究工程”。会上,上海交大党史故事系列融媒体作品《民主堡垒》首发。

校方介绍,该工程将重点研究中国共产党执政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学校改革创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巨大成就与历史经验,为“用活”红色资源提供更丰富鲜活的素材,发挥红色档案资源立德树人、以史育人的现实作用。

2.PNG

这里铸就了全国知名的“民主堡垒”

上海交通大学拥有丰厚的党史教育资源。早在1925年上海交大即建立党组织,是全国高校最早的党组织之一。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交通大学中共地下党组织快速成长,成为上海学生爱国运动的中坚力量,铸就了上海乃至全国知名的“民主堡垒”。

百余年来,这所高校涌现出一大批报效祖国、英勇献身的革命英烈,如白毓崑、侯绍裘、史霄雯等28位;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信仰坚定、德才兼备的政治家、科学家等优秀人才,如汪道涵、钱学森、黄旭华等;留存了一批红色遗址,如五卅纪念柱、杨大雄烈士纪念碑、史穆烈士墓等。

相关负责人介绍,历年来学校征集到大批党史人物手稿、实物、照片及口述档案,约计近3000件/套。这些鲜活生动的红色育人资源,蕴含着历代交大共产党人爱国奋斗、服从大局的精神品格。

3.PNG

图书编撰与研究课题相结合

身处红色资源丰富的高校,如何赓续红色血脉?根据党史工程整体规划,上海交大先期将开展相关党史图书的编撰,面向校内外陆续推出系列党史研究课题。

交大百年党史编纂和档案文献整理研究工程主要包括“一主三辅”。即以撰写一部党史学术专著《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交通大学100年(1925-2025)》为主体工程,辅以基础、专题、育人三个子工程。启动仪式上发布了首批课题。

4.PNG

珍贵文献资料生动还原历史

广泛征集党史文献实物,拓展征集途径,扩大征集力度,是百年党史工程的又一发力点。

交大地下党员校友、老交大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谦若之女李均教授捐赠“我的摇篮——交通大学”成长相册2本、以及其弟弟妹妹手工制作的“八一”红心。年过9旬的李均拿起手中的相册介绍,这本相册自她1951年参军起便一直带在身边,70年来从未离开过自己。“我出生在交大,入党在交大,参军在交大,这里是我成长、奋斗的摇篮。”李均说。

5.PNG

1964届船制系毕业生毛杏云捐赠“我的大学生活”历史照片、以及其同班同学、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华怡照片共69张。交通大学首任党支部书记张永和之子张元琦捐赠陆定一亲笔题词、赠送给张永和的《陆定一文集》1本。画家董伟民捐赠“交大首任中共党支部书记张永和画像”青年、老年各1幅。


吴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