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通大学百年党史编纂和档案文献整理研究工程启动

人民网报道 11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启动“百年党史编纂和档案文献整理研究工程”。该工程将重点研究中国共产党执政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学校改革创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巨大成就与历史经验,为“用活”红色资源提供更丰富鲜活的素材,发挥红色档案资源立德树人、以史育人的现实作用。

在党史工程的内容规划上,延续交大此前校史工程的良好基础和成功经验,结合当前学校发展形势和教书育人目标的需要,分为“一主三辅”四大相辅相成的编研工程。“一主”就是主体工程,以撰写一部党史学术专著《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交通大学100年(1925-2025)》为主体工程,辅以基础、专题、育人三个子工程。其中,基础工程包括编写《党史校史资料汇编》《百年党史大事记》《党员干部口述系列丛书》《红色文献实物征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等;专题工程包括《共和国领袖与交大》《交大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始末》《交大组织史》《党史人物简传》《党建史》《医学院党史》等;育人工程包括举办杨嘉墀、顾诵芬等杰出校友事迹展等。

同时,还将加强交大徐汇校区红色遗址保护利用,规划在徐汇校区筹建交大党史专题展示馆,策划重大党史事件人物纪念活动、党史系列讲座,党史走进思政课堂、师生党校学习课,参与党史题材的文艺影视作品等创作,拓展红色档案资源的传播路径,使党史校史成为教师、学生思政工作的素材,更好地服务“立德树人”,赓续红色血脉。

为更好地推动工作开展,上海交大聘请校内外党史党建专家、学校老领导为学术顾问。启动仪式上,为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上海方志办原副主任朱敏彦,中国高教学会校史研究分会会长张克非,上海交大原党委书记王宗光、马德秀、姜斯宪等颁发党史工程顾问聘书。会上,上海交大党史故事系列融媒体作品《民主堡垒》进行了首发。

根据党史工程整体规划,先期将开展相关党史图书的编撰,面向校内外陆续推出系列党史研究课题。启动仪式上发布了首批上海交大党史研究与宣教课题,课题聚焦研究中国共产党在交通大学发展的生动实践与理论经验,重点围绕交大党史文献整理、党史党建专题研究、党史人物研究、党史宣教育人等领域展开。

广泛征集党史文献实物,拓展征集途径,扩大征集力度,是百年党史工程的又一发力点。启动仪式上,上海交大原党委书记王宗光向学校捐赠任职期间亲笔撰写的专文、报告、交流发言等工作文献262份,原党委书记马德秀捐赠聘书、证书、奖状、书稿、工作笔记、会议发言稿、书信等文献资料千余份,交大地下党员校友、老交大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谦若之女李均教授捐赠“我的摇篮——交通大学”成长相册2本、以及其弟弟妹妹手工制作的“八一”红心,1964届船制系毕业生毛杏云捐赠“我的大学生活”历史照片、以及其同班同学、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华怡照片共69张,交通大学首任党支部书记张永和之子张元琦捐赠陆定一亲笔题词、赠送给张永和的《陆定一文集》1本,画家董伟民捐赠“交大首任中共党支部书记张永和画像”青年、老年各1幅。

这批珍贵的文献照片资料,生动地展现了不同历史阶段的交大学子风采与校园风貌,真实地记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校的建设发展历程,对于填补学校档案馆藏的诸多空白、助力党史党建研究及展陈宣教的深度推进,将发挥重要的现实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