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李政道学术思想及中国科教育人实践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图]

光明日报报道 11月20日,在李政道先生九十五华诞之际,李政道学术思想及中国科教育人实践研讨会暨2021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主办。

李政道先生一生致力于物理学的研究,在科学界的成就举世瞩目。他在量子场论、基本粒子理论、核物理、统计力学、流体力学、天体物理、凝聚态物理、量子力学八大研究领域做出了开创性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作。同时,李政道先生也为推动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著贡献,在他的大力倡导和推动下,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CCAST)建成,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立项建设,中美高能和粒子物理合作计划促成实施,中国博士后制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制度建立。

院士畅谈李政道学术思想

研讨会上,李政道研究所所长、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弗兰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CUSPEA学者、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文小刚,CUSPEA 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心澄,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马余刚,分别用主题报告总结了李政道先生的学术思想,全面回顾了他在物理学研究领域和对中国科教育人实践中的突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121192645.jpg

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陶瑞宝,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徐洪杰等七位科学家代表分享了他们与李政道先生在工作、生活中的交往点滴,感怀于他对科教育人实践的孜孜不倦和躬身笃行。

1979年,李政道先生以战略科学家的眼光创办了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CUSPEA),选送国内优秀的物理学学生赴美学习。1998年,他以私人积蓄设立秦惠䇹与李政道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䇹政基金),鼓励本科生开展科学研究;2013年又捐资设立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科艺讲座基金),开启科学与艺术的交叉与实践。几十载时光倏忽而过,915名CUSPEA学者成为各行业翘楚、中流砥柱,4407位䇹政学者在六所项目高校绽开科研之花,8届科艺活动培育了一批科学艺术交叉创新型人才。

科艺精品开启开架阅览新模式

在研讨会同期举办的液晶国际科学研讨会暨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上,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梁新清,欧洲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智能材料研究院院长和首席科学家李全,分别以《中国显示产业现状和展望》《液晶智能材料》为主题做科学报告,深度阐释今年科学主题“液晶”的科学原理,从学术研究、应用技术、产业发展等多方面进行对其进行多维探讨。该科学主题由Frank Wilczek教授选定,并得到李政道先生认可。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国际设计联合会副主席、清华大学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赵超,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执行主任朱伟,分别以《新设计:构建艺术与科学协同创新的新范式》《"科艺融合"是成为艺术大师和科学大师的必由之路》为主题做艺术报告。

微信图片_20211121192652.jpg

在李政道先生的感召下,艺术家们以多种艺术形式拓展科艺融合的各种可能,取得了丰硕的科艺成果和育人收获。朱伟教授受邀创作的科学主题画《三口之家手机自拍系列:美丽的液晶、多彩的世界》于活动当日正式揭幕。

李政道先生曾言:“科学和艺术是不可分割的,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科学与艺术两者的融合交集,正是人类创造奇迹的沃土,李政道先生就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着这一沃土的开垦和开拓。他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与李可染、吴作人、黄胄、华君武、吴冠中等多位艺术大师联合创作了《核子重如牛,对撞生新态》《无尽无极》等深赋科学内涵的艺术佳品总计21幅,并全部收藏于李政道图书馆内。

此外,李政道先生捐资设立的科艺讲座基金系列活动成功举办8届,科艺大奖赛8年邀请10位艺术家创作科学主题画10件,累计收到投稿作品1107件,参赛者覆盖中国、日本、美国、印度、英国、意大利、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从中评出获奖作品272件,其中171件由李政道图书馆收藏;科艺工作坊连续4年开办,总计招收了99位学员,并均参与到科艺融合创作中。

微信图片_20211121192655.jpg

今年,CUSPEA学者们作为科学指导、䇹政学者作为参赛选手首次参与到科艺活动中,他们的深度参与使本届大奖赛科艺作品在科学内涵的理解上更加透彻、在科学原理的呈现上更加合理,大大提升了投稿作品的整体质量水平。

本届科艺大奖赛收到来自中俄2国41所高校和单位的160名参赛者投稿共计135件,这些作品以科艺相通为理念,从不同的视角、多元的艺术手法表达了作者对“液晶”这一科学主题的理解和演绎。经初评和复评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2件,二等奖作品8件,三等奖作品16件,优秀奖作品20件。参赛者中约70%参与过科艺第一课、科艺工作坊等活动,李政道图书馆科艺育人平台的优势逐渐彰显。

今年的科普动画视频《Finding the Magic in Liquid Crystals》也首次启用学生为主创力量,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设计学院、媒体传播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和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师生团队,从确定科学大纲、讨论动画创意、撰写分镜脚本、制作动画画面、视频编辑合成和设计声音字幕等环节,全程由教师指导、学生独立完成。此次科普动画视频创作是科学与艺术融合的一次鲜活实践,为学生开展科普创作提供平台,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科艺融合交叉创新能力。

李政道藏书房重磅揭幕

李政道图书馆今年做了一系列改造上新,在三楼设立了李政道藏书房、诺贝尔角和科普区。李政道藏书房陈列了李政道先生从50年代至本世纪收藏的各类图书共计1000余册,包括经典文学作品《红楼梦》《资治通鉴》等中文图书近750册,和李先生个人学术论文专著和其他物理学专著等英文图书近250册。诺贝尔角和科普区则分别精选了历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的专著,以及一系列与量子物理相关的科普装置。

微信图片_20211121192659.jpg

感恩于李政道先生拳拳赤子之心、殷殷报国之举,科学家、艺术家、研究员和学子们自发地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李政道先生的生日祝福和美好祝愿。

由顾铂骏、楼依贝等六位交大学生历时一个月,以《以天之语,解物之道》为主题用手绘漫画栩栩如生地展示了李政道先生从少年问道、青年悟道、中年和晚年致力于传道的大师形象。CUSPEA学者、䇹政学者、李政道研究所师生也纷纷发来祝寿视频。此外,还有紫金山天文台特别订制赠送给李政道先生的“李政道星”运行轨迹展示软件,和2020年科学主题画作者陈益新教授赠送的油画作品《李政道图书馆》和《李政道伉俪》等。

据了解,今年5月以来,共40余家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以“以天之语、解物之道-庆祝李政道先生95华诞”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多达37项,内容涵盖前沿基础研究、创新交叉育人、科普推广传播等。

李政道先生对活动致信感谢,并由其长子、李政道图书馆馆长李中清代为宣读。他表示,祖国越来越强盛,科学教育事业发展日新月异,从少年班到CUSPEA学者、䇹政学者、李政道研究所、李政道物理班的学子们不断用努力和实绩证明自己,科艺融合实践亦拓展出各种可能、催生出诸多精品。李政道在信中寄语科学家与艺术家携手畅谈科学与艺术,“希望CUSPEA、䇹政、科艺育人平台联合,用更美好的形式展现科学对人类、社会和环境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