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上海体重仅1.07公斤早产儿捐肾救人

人民日报报道 一名体重仅1.07kg、出生仅2天的婴儿欢欢(化名)匆匆离世,却留下了珍贵的生命礼物——一对肾脏。这对肾脏给了罹患尿毒症的晓晓(化名)新的生命。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泌尿科肾移植团队日前成功开展一例极低体重早产儿捐献后肾移植手术。如此低年龄和低体重的供肾者此前未见报道。

在妈妈肚子里只生活了29周的早产儿欢欢,出生后第二天因误吸不幸去世。“我们全家都非常期待宝贝的降生!”欢欢爸爸说,“但是当确定已无法挽留她的那一刻,我们决定捐出宝宝有用的器官,让宝宝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下去。”

仁济医院 OPO(人体器官获取组织)、泌尿科肾移植团队等科室紧急启动器官获取和移植手术预案,并讨论制定详细的器官获取及移植手术方案。欢欢捐献的双侧肾脏长径分别为2.5cm和2.9cm,被移植到患有尿毒症的晓晓(化名)体内。术后一个多月后,晓晓的相关指标逐步下降并接近正常水平,超声检查可看见移植双肾由原来冬枣大小长到鸡蛋大小。

主刀医生、仁济医院泌尿科主任医师张明介绍说,新生儿供肾移植是一个向极限冲锋的手术。由于供器官的严重短缺以及移植医生经验的不断积累和成熟,近年来捐献者的最低年龄纪录不断被刷新。

该院肾移植团队医生李大伟表示,与成人供体相比,婴儿供体的血管较细,获取过程很困难、解剖过程中容易造成输尿管等周围组织损伤。张明说,新生儿供肾移植的首要问题是血管太细,肾动脉就跟缝衣针一样细小,极易血栓形成导致手术失败。

“这么低体重的捐献者,这么小的捐献器官,任何一个环节哪怕一个小失误都会造成手术失败,仅仅是供肾修整,就要花4—5个小时。”张明说,新生儿供肾由于初始肾功能不足,必须进行双肾移植。据悉,大多数尿毒症病人都有高血压。受者血压过高导致肾脏过度灌注,会很快出现蛋白尿,甚至移植肾在短期内失功。

近年来,整个移植界都在积极探索儿童器官捐献和移植。一般认为,新生儿捐献肾脏是边缘供肾,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手术极易失败。但张明医生同时告诉记者,在胎儿期肾脏形成后,其肾单位的数量就等同于成年肾脏。只要不出现并发症,移植肾会在几个月内迅速适应宿主,达到成年肾脏完全一样的功能。而供者极其年轻,双肾移植后,受体可得到双倍肾单位数量,会对远期移植肾功能产生正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