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今天随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入轨的,还有一颗由大学生自主研发完成的卫星[图]

文汇报·客户端报道 今天(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4日)18时51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本发长征二号丁火箭发射任务主星为太阳Hα光谱探测与双超平台科学技术试验卫星,这是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同时还搭载了10颗小卫星,其中一颗搭载星为上海交通大学第一颗由学生自主研发并主导载荷设计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学生小卫星APSCO-SSS-2A(SJTU思源一号)。

1信图片_20211015105244.jpg

本次发射是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第55次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391次发射。执行本次任务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的常温液体二级运载火箭,起飞推力达300吨,对应700公里太阳同步圆轨道的运载能力为1.2吨,具备不同轨道要求的单星、多星发射能力。

其中搭载的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将实现国际首次太阳Hα波段光谱成像的空间探测,并首次在轨应用磁浮控制,实现卫星超高指向精度、超高稳定度。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的成功发射对我国空间科学探测及卫星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探日时代”。填补太阳爆发源区高质量观测数据的空白,提高我国在太阳物理领域研究能力,对我国空间科学探测及卫星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发长征二号丁火箭还搭载了SSS-1卫星、轨道大气密度探测卫星和商业气象探测卫星、田园一号卫星、金紫荆卫星二号、低轨导航增强试验卫星、两颗和德二号卫星以及交通试验星等卫星。

2微信图片_20211015105255.jpg

SSS-2A卫星于2021年10月14日20点25分,成功接收卫星遥测数据。卫星遥测数据表明,星箭分离后,按照既定程控程序,卫星UV天线顺利展开,AIS天线顺利展开,太阳帆板顺利展开。卫星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卫星速率阻尼,转入对日定向模式。目前卫星飞行正常,整星电压正常,姿态稳定,各项功能均工作稳定正常。后续,SSS-2A卫星团队将持续开展在轨测试工作,确保卫星稳定运行。

只有3.7公斤重的SSS-2A卫星80%的单机由学生自主研发,整星设计突破立方星能源限制,卫星可靠性显著提升;不仅能在太空中自动识别水面船舶信息,而且将在空间开展星间自组织通信新技术验证。

上海交大空天院智能卫星技术中心学生在导师的带领下,对设计的产品一次次迭代,精益求精,从本科生到博士生,每个学生都成功研发一块PCB板,都经历了系统设计、投产、测试、验证的研发全周期。SSS-2A采用双折帆板太阳帆板,采用双星务、双测控单机、多种姿态控制模式,提升整星可靠性。卫星搭载由上海交大自主研发的MEMS冷气微推,实现轨道机动。

3微信图片_20211015105302.jpg

作为交大的首颗学生卫星,前后共有近20名学生参与卫星研制,这些年轻的交大航天人平均年龄仅24岁。他们一步一步攻关,经历了从卫星系统设计,指标分解,到卫星产品研发、单机测试与验证,以及整星集成与环境实验验证等卫星研制的全周期。每一块印刷电路板(PCB)的迭代,每一次卫星结构的调整,每一个软件bug的排除,他们都争取做到精益求精。最终,这颗单机自研率高达80%的学生卫星,顺利完成研发并通过验收。

姿轨控分系统学生负责人康泽禹提到,“通过深度参与卫星的研发,尤其是磁强计校准,我深刻认识到了理论和工程实践之间的关系。理论支持实践,但实践又不仅仅局限于理论,只有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多次迭代,把二者有机结合,才可以解决所在领域的一些难题。”

4微信图片_20211015105309.jpg

昨天星箭分离后,卫星于2021年10月14日20点25分,成功接收卫星遥测数据。卫星遥测数据表明,星箭分离后,按照既定程控程序,卫星UV天线顺利展开,AIS天线顺利展开,太阳帆板顺利展开。卫星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卫星速率阻尼,转入对日定向模式。目前卫星飞行正常,整星电压正常,姿态稳定,各项功能均工作稳定正常。后续,SSS-2A卫星团队将持续开展在轨测试工作,确保卫星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