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2021级学生军训: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图]

人民日报报道 8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2021级学生军训正式开始,5815名参训学生投入为期14天的军事化训练。本次军训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以“安全、规范、有序、优质”为原则,以“军政双训、师生同训”为特色,营造浸润式军训育人环境,坚持立德树人,让军训育人的短期成果发挥长效作用。

红色精神传承回响,“强国有我”誓言铿锵

上海交大在本次新生军训中高度重视入党启蒙教育,多措并举提升新生政治素养,引领新生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中国青年。

沧桑风雨路,青春心向党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军训期间,上海交大举行“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主题拉练活动,沿途以建党百年来的重要历史事件为线,设计多个鼓动站;同时在食堂为参训学生提供“群英荟萃井冈山”和“窑洞灯火谱华章”两个主题的特色红军饭套餐。参训学生在拉练路上重走共产党发展的雄关漫道,在一粥一饭中重温共产党人的往昔岁月,这样生动的沉浸式体验,使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党史教育,文化浸润

每日在线上打卡党史知识答题和红色精神宣讲已经成为了上海交大参训学生的一个习惯,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巩固和理解内化,短短十几天,就有很多同学不仅成为了党史知识达人,在党史知识竞赛的赛场上过关斩将,更是对当代青年大学生在新百年征程中的责任与使命有了深刻的个人理解并立志践行。

红色誓言,赤诚初心

把红色初心写进文字里,把红色誓言融入演讲中,把红色精神融进歌声里,把红色基因注入青春血脉之中。上海交大参训学生在本次军训期间共提交了近1100份入党申请书;三营35连的李苏格同学在“百年青春向党,逐梦强军征程”主题演讲比赛中分享了自己的入党初心,表达了作为交大人要始终与祖国同向同行的决心;红歌会上,参训师生热情高涨,共同唱响时代强音。





上好大学生涯第一课,下好新生教育“先手棋”

本次军训是上海交通大学近年来首次开展新生军训,为了更好的助力新生理想信念教育及适应性教育,上海交大在军训期间邀请院士、教授、军人、奥运冠军等“大咖”以及“最美大学生”、退伍大学生等身边的榜样,结合亲身经历,以讲座、连务会等形式,共同献上了精彩纷呈的思政大课。

以大见小,以史明志

上海交大以新生军训为契机,深化价值引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志明将军,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锡喜,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二支队副政委、本次学生军训旅旅长卓泽旺,分别为参训学生带来了国防教育讲座、党史学习教育讲座及《当兵就要上战场 打仗就要打胜仗》主题报告会,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军事理论教育、党史教育、家国情怀涵养融入到名家的现身说法和现场教会中,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和组织纪律性,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站位、增强历史定力。“我从来没想过,今天还能站在明亮的教室向同学们讲述昨天的故事”,军训旅旅长卓泽旺在主题报告会上讲述了他在非洲执行任务时就着炮声吃饭、枕着枪声入眠、伴着疾病战斗的日子,这段真实版“战狼”故事中有中国军人的热血和热泪,有中国军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生动诠释,聆听报告的同学们深受触动。此外,上海交大还分批次组织参训师生前往校史博物馆参观,让学生们在沉浸式体验中强化“饮水思源”的思想意识、提升“爱国荣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朋辈激发,榜样力量

本次军训中,上海交大继续积极探索军训育人新模式,由来自武警上海总队执勤二支队的70名部队官兵与52名交大退伍大学生共同承担本次军训训练任务,其中有30名“00后”战士,使军训成为了“00”后相互激发的练兵场。武警上海总队组建于1944年12月,曾参与著名的长津湖战役,是一支有着光辉历史、拱卫上海和平稳定的人民子弟兵队伍,这支英雄部队带给交大学子的不仅是高标准的军事训练,更有光辉使命的传承。而退役大学生士兵携笔从戎的初心故事、在部队期间的思想与习惯提升以及回归校园后的自律奋进同样也启发了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思考。上海交大还邀请了东京奥运会男子200m混合泳冠军、2019届毕业生汪顺以及“最美大学生”刘智卓等为同学们带来个人事迹分享,充分发挥了朋辈教育作用,为同学们树立起身边的优秀榜样。

思政教育,凝练提升

作为在校期间陪伴学生成长最多的人,绝大多数的新生思政教师在本次军训中担任连队指导员这一角色。交大军训多年来始终秉持着“军政双训、师生同训”的优良传统,既体现在指导员与参训学生同吃同住同训练,也体现在将思政教育融入军训育人的全过程中。通过收集、编纂连队政工工作“一连一品”、“连务会简报”、“军训育人工作案例”、“参训学生一人一档”等材料,结合“00后”大学生特点,各连队指导员共同绘制“新生画像”,梳理成长规律,有效凝练育人经验,切实提升工作实效。

军中课堂,引路成长

为抓住新生思想灌浆期,有效做好价值引领工作,上海交大根据前期调研得到的“00后学生思想行为特点”报告,通过指导员集体备课,打造“新生适应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网络素养教育”、“学习抗疫精神”等五大主题的样板连务会。同时,各连队还根据自身专业特色,邀请了曾挂职任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茈碧湖镇丰源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亲身参与脱贫攻坚一线的“提水书记”田罗银、援鄂医疗队等典型人物走进连务会,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

文武兼修促习惯养成,缤纷徽章燃争先斗志

除了日常的军事训练,上海交大围绕价值引领、习惯养成、促进交往三个维度,通过分类施训和丰富的文体活动,营造出团结互助、争先创优的良好军营氛围,探索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军训育人模式。

五育并举,多元成长

仿真射击、体能竞赛、定向越野、篮球赛……多项赛事轮番打响,参训学生在强健体魄、养成良好运动习惯,为大学期间规律作息、科学锻炼打下扎实基础的同时,也增强了个人的集体化身份认同,提升了团队凝聚力,形成了积极的人际交往意识。

“三横两竖”是打背包的标准,也是生活的纵横有度,“棱角分明”是内务整理的要求,也是行事的严谨之风,劳动教育中,自有方寸人生。



军营家书是初初独立的衷肠倾诉,主题微电影是浪漫少年的妙想巧思,战地文工团是青春风华在军营绽放、“十个一”打卡是自我实现与自我超越的戎光。

严守疫情防控,筑牢安全底线

本次上海交大学生军训旅专设一名副政委领导军训旅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严格落实国家、上海市以及学校的防疫规定,加强对参训师生疫情防控的知识培训和宣传教育,全力保障军训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工作小组日常对疫情防控执行情况进行督察、做好学生特性情况排摸与新生疫苗接种情况排摸等工作,并推出防疫系列漫画,推广宣传防疫知识,开展防疫教育;专设医疗卫生安全保障队伍“康康”,“健康安全护卫队”加强军训中的医疗卫生安全保障。同时,开展急救知识讲座、安全主题讲座、消防救援演练等活动,提升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绿色军营,红色传承,交大学子以赤诚之心献礼建党百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