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老师书写20多年“老人与海”的故事,如今学生接棒,共同带领年轻人一起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图]

2.jpg

文汇报报道 在云南洱海边,他一待就是十多年,在他的团队手中,洱海从藻华频发甚至常常发出臭味恢复到水清见底风景如初,消失10多年的海菜花又重现湖面之上。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孔海南治理洱海的故事,被称为是现代版“老人与海”的故事。他的团队也因此于2018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上海交通大学自2003年起开展洱海水生态保护科学研究,以孔海南、王欣泽为代表的专家团队多年如一日攻关洱海水污染治理,扎根银苍玉洱,守得水清月明。

在这个教师节来临之时,他们依然守护在洱海之滨,这个“湖泊富营养化治理教师团队”把课堂从三尺讲台延伸到了污染治理的现场,让学生们可以在真正的科研实践中学习知识、提升能力、锤炼素养。用自己的行动书写“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孔海南说,扎根洱海十余年,倍感欣慰的是,正是由于在洱海项目中的艰苦实践,让许多同学真正理解了什么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毕业后,他们选择了扎根基层,深耕环保领域,成为了造福一方的栋梁。我始终坚信,教育是久久为功的事业,教书育人是我们一生的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我和团队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身作则,勉励学生们将人生规划与祖国的明天、民族的发展、社会的需求联系在一起,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孔海南是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2014年,孔海南获云南省科技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9年11月发起成立“上海交大洱海保护人才教育基金”。2018年,孔海南带领湖泊富营养化治理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21年2月,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工程学院首席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院长王欣泽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1.jpg

多年来,先后有1000余人次交大师生驻守大理等地,共完成野外样品采集3万余次,分析水质指标16万余次;团队的洱海研究成果被列为“十一五”期间水专项标志性成果之一。

团队在永安江中游参与建设了包括大树营湿地、永安湿地、邓北桥湿地、腾龙湿地和团山湿地等总占地面积近万余亩的湿地修复工程,并先后在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深度处理、入湖河流的水质改善、山地城市的雨水综合利用以及湖湾的水质改善等多方面进行的研究工作,形成专利技术数十项,成果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通过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等机构的带动作用,团队开展科学研究、示范工程和技术咨询服务,在洱海流域内外组织实施各类项目100余项;接续跟踪研究洱海水质与生态变化,完成水质分析报告335份,为洱海保护治理长效模式提供了决策依据;为当地培训生态环保技术人才近3000人次,建成了一支高水平技术队伍。

2020年12月,科技部将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列入择优建设名单,以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为依托单位的“云南洱海湖泊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位列其中。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野外站集观测、研究、科普、旅游为一体,主要服务于生态学、农学、环境科学等领域发展。野外站通过长期野外观测,积累大量、连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手观测数据并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面向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开展研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一次洱源行,终身洱源情。如今在交大校园里,云南大理州赠予的滇樱花如霞似火地绽放,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2021年3月30日,孔海南教授在交大校园滇樱树下,现场向青年学子讲授“老人与海和樱”的故事,打造一场“沉浸式”思政课,感受滇沪情深,传承交大人扎根基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务实精神。

除了“滇樱”,孔海南还将生长在洱海中的海菜花、茈碧花移植到了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南苏园水域中,塑造出“微型洱海”的和谐生态。这背后是孔海南及团队十多年来扎根西南边陲,投身“洱海保卫战”的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也是彩云之南跨越千里的山海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