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传承桂梅精神 勇担青年使命[图]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师生赴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学习

人民网报道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师生赴云南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是一支由5位指导教师、20余位教育学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团队,他们以“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为主题,在云南昆明、楚雄、大理、洱源、华坪等地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扶贫助教助学、教育实证研究等系列实践活动。

7月6日,大雨滂沱,山路崎岖。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历经6个多小时的颠簸车程,抵达了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只为能够见到他们心中期盼已久的偶像、英雄、女神——时代楷模、“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老师。

1.PNG

走进华坪女中校园,一面鲜红的党旗上几句话映入眼帘:“女高是孩子们的一个家,更是孩子们梦想起飞的基地,助孩子们起飞的是党和人民”。同学们驻足在“共产党人顶天立地代代相传”的醒目标语旁,耳畔仿佛响起了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张桂梅老师那令人动容的铿锵誓言:“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

2.PNG

在张桂梅老师的办公室,同学们向张老师送上了鲜花和未能到场的其他交大学子给张老师的书信,随后大家围坐在张老师身边道出了酝酿已久的心里话。

4.PNG

一位也是从大山中走出来的交大女生动情地说:“我还记得小时候,语文课本里写着‘山的那边有天安门广场’,所以我兴致冲冲地登上家乡最高的山,却发现山的那边还是山。高中毕业后,我有幸考入了北京的一所大学,那时候我才知道原来山的那边真的有天安门广场。后来,我考入了上海交大教育学院攻读研究生。去年我在电视上看到了您的访谈,我是哭着看完的。您就像一束光,照亮了大山里女孩们的梦想,用教育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您是我们最好的榜样,我不知道是否有能力接过您的火把,但我之后一定也会投身在鲜艳的旗帜之下。”

一位教育学博士研究生说:“作为教育学理论的研究者,我心中也怀着对乡村教育振兴的满腔热情,但曾经因为实践阅历浅、学术能力有限,我感觉自己的努力并没有对更多孩子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就在我很迷茫的那段时间,我看了很多有关于您的报道,我由衷敬佩您的无私奉献与执着坚守,在您精神的感召下,我开始觉得我所能做的不止于此,青年学者更要身体力行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5.PNG

张桂梅老师聚精会神地听着同学们的发言,用贴满膏药的手慈爱地抚过几位女生的面庞,擦去她们脸颊的泪水,娓娓讲述了自己与华坪女中孩子们的故事。当她讲到“一些女生读着读着就不见了”时,眼里满是痛心与惋惜,她下决心要让每个想读书的女孩都有接受教育的机会,这是张老师创办华坪女高的初心,也是她坚守了十余年的使命。谈到校长的办学理念时,张老师强调:“我们坚持的是红色教育,大家每节下课都要唱红歌,课间操学生们要喊口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女儿’” 。

上海交大教育学院致力于探索综合性大学开展师范教育的新路径,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基础教育优质师资贡献力量。学院的同学们表达了将以张老师为榜样,立志于为教育事业而奋斗的决心。张桂梅老师深感欣慰,她语重心长地教育并勉励大家:“无论是硕士,还是博士,你们除了学好扎实的知识和本领之外,还要接地气,要多多了解我们国家不同地方的特殊之处,了解祖国不同地区的真实情况。”她强调,“教育事业任重而道远,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有志于投身教育事业,即便个人的力量再薄弱,也能点燃一片火!”

6.PNG

张桂梅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性修养课和师德教育课。临别之际,同学们为张桂梅老师献上一曲她最喜爱听的《红梅赞》,张老师不禁动情地与同学们齐唱。返程路上,实践团的同学们仍激动不已、感慨良多,他们要以张桂梅老师为榜样,在党的鲜艳旗帜下砥砺奋进,用科研本领为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而“张桂梅精神”正如歌词中的红梅,将唤醒百花齐开放,为一代又一代投身于教育事业的学子所传承。(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供图)

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