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聚焦“人民城市”上海实践 第二届“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启动

人民日报报道 第二届“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7月1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启动。

上海积极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全面推进城市治理“像绣花一样精细”落地生根。正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上海的第二轮城市管理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数字化转型工作全面铺开。本届活动旨在更好总结和推广上海超大城市治理的优秀经验,推动“人民城市”理念的深化研究,提炼城市治理的上海模式,为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范例。

活动由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和人民网上海频道联合组织开展。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斯宪,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唐洪涛,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上海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金晨,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军,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副社长李泓冰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图片1.jpg?x-oss-process=style/w10

评选主要针对体现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的典型案例,即上海市各委办局、各区、街道(镇)、各类事业单位、工青妇群众组织等社会团体实施和参与的城市治理实践活动。要求案例围绕城市治理中的重点、难点、热点和痛点等突出问题,探索形成了改进和优化城市治理的有效举措、典型做法、先进经验和良好效果,具有真实性、实效性、典型性、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不得虚构、捏造和夸大。案例范围为原则上运行一年以上并取得良好效果的城市治理实践典型案例。相较去年,今年的案例征集主题主要集中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人民城市建设、韧性城市建设、党建引领城市治理、“五个中心”“四大功能”建设、超大城市乡村振兴建设等。

上海市各相关委办局、各区、事业单位和工青妇群众组织等合法社会团体均可自愿推荐申报。有意申报单位可于8月31日前通过网址:https://ciug.sjtu.edu.cn/Upload/Files/2021-07-17-07-38-56-970801.doc或添加公众号:“中国城市治理”,回复“案例大赛”下载报名表进行申报。评选揭晓和颁奖仪式将于2021年10月举行的全球城市论坛开幕式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