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李强书记为上海交大师生上党课并作形势报告,深入交流“党史十读”[图]

20210618_125611_248.jpeg

上观新闻报道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市委书记李强今天下午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为师生代表上党课并作形势报告。

4-2.jpg

李强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姿态,以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作为,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价值的人生,在接续奋斗中让我们党、我们国家,让上海这座城市永远年轻、永葆生机活力。

市委副书记于绍良出席。

李强围绕“应该从党史中读出什么”,从十个方面与师生代表作了深入交流。他说,当前,我们正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社会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值得用心读、反复读,读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实现的沧桑巨变,读出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使命和永不褪色的人民情怀,读出中国共产党不屈的斗争和顽强的奋斗,读出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的执着和发展真理的勇气,读出中国共产党人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精神丰碑,读出中国共产党勇于修正错误、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读出中国共产党把握时代大势、赢得历史主动的胸怀格局,读出上海这座城市在党史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读出青年一代传承红色基因、投身伟大事业的使命担当。

4-3.jpg

李强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在百年巨变中实现了“惊人一跃”,经济实力大幅跃升,14亿人迈向全面小康生活,从整体上彻底摆脱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中华民族史、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以艰苦卓绝的奋斗和一个又一个胜利,生动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我们党一路走来,排除万难,不怕牺牲,始终敢于斗争、不懈奋斗,是任何敌人和困难都压不倒、摧不垮的党。

李强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许多方面对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重大理论创造,引领我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也必将引领我们不断开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境界。

4-4.jpg

李强说,翻开党史,一位位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先进典型的事迹感人肺腑、形象高大可敬、精神荡气回肠。党的精神薪火相传,在新时代结出了新的硕果,谱写了新时代的群英谱。上海大力弘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和“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始终保持热火朝天、只争朝夕的创业氛围,始终点燃灯火通明、挑灯夜战的创业之光,始终追寻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创业足迹。

李强说,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全过程民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国用最短时间控制住疫情,用最有力措施实施常态化防控,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4-5.jpg

李强说,回顾历史,我们党能有今天的局面,就是因为能在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趋势、探寻规律,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胸怀和格局。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烙下了鲜明的红色印迹,注入了不变的红色基因。如今的上海,已成为我国主动融入世界、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成为人民宜业宜居的幸福乐园。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亲临上海考察指导,赋予上海一系列新的重大使命。我们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在党正在展开的历史新画卷上书写属于上海的崭新篇章。

4-6.jpg

李强最后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青年都发挥了骨干和栋梁作用。我们党始终关注着青年,始终把党的事业寄望于青年、托付于青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广大青年要立志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多读马列经典著作,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从中找到读懂现实的钥匙,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获得人生成长的启迪。相信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必定会在青年一代手中更加发扬光大。

市领导诸葛宇杰,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等出席。

谈燕
陈正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