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外语学科发展应彰显时代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报道 

微信图片_20210611104437.jpg

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庆祝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建设2021春季论坛”近日在上海召开。

明确学科发展定位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任务,探讨新时期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恰逢其时。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表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必须加快构建学科学术话语体系,担负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的应有责任。高校应与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一起,共同探索新时期我国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使命、发展思路和路径,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出更大贡献。

浙江大学教授许钧认为,新时期外语学科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要着重处理好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关系、拓展国际学术前沿与国家战略需求的关系、学科内涵发展与跨学科合作的关系。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对于哲学、社会、历史等一些现代意义上的科学发展起到引进、建构、理论中国化的重要作用。为此,外语学科不能仅限于外语学科的内部思考,应与社会、历史等其他学科的发展相结合、相促进,具备开放性与创造性。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平衡好教学和科研,明确科学研究的目的和意义,要将学术坚守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同时处理好学科内涵与跨学科研究的关系,明确外语学科的核心,确保人才培养方向正确且高效可行。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查明建提出,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等教育也应进入全面提质创新的新时期。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的远景目标,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责无旁贷。外语学科要充分体现自身在新时代的意义,需要明确学科发展定位,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发挥学科在人才培养、知识供给、学术创新和国际话语能力提升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为此,外语学科应借助新文科建设之机,固本而创新。深化学科内涵建设,按五大研究领域凝练学科建设方向,建立学科知识体系和课程体系,优化师资队伍,提升学科育人能力;积极运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技术,提升学术创新能力和教学水平,彰显学科在新时代的学术价值和人才培养的社会价值。

深化文学研究

外国语言文学教育和研究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王克非认为,外国语言文学和外语教育与国家发展是同步的,无论是外国语言还是文学和翻译,都起到了沟通中外的作用。在中外文明互鉴过程中,要重视中译外,也要做好外译中的工作。

找到学术研究途径是从事相关学科领域研究的关键步骤。南京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教授杨金才提出,作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方向之一,外国文学是外语专业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学科核心内涵和重要专业素养元素,需要通过进一步明确其主要学术研究途径,推动学科发展及其人才培养。找到学术研究途径既有助于个人学术成长,还能帮助研究者从整体上把握所在领域的学术规范。具体可从四个方面着手:课程设置要有文本意识;在文本解读时要关注作者和读者;明确国别文学史是学科的重要内涵;要注重外国文学,包括文学理论批评,构建中国的外国文学研究学术话语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程巍表示,现存的“世界史”,多为19世纪下半叶以来西方帝国主义与殖民主义建构的世界历史叙事,它确立了一种世界历史的认知方式,即中心与边缘、内圈与外圈、“创造”与“模仿”。进入新时代,我们应对这种叙事结构保持警惕。学界应以“全球史”为视野,完成重写文学史这一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

加强学科融通发展

在新文科背景下,思考和规划外语的改革和发展刻不容缓。西安外国语大学教授王启龙认为,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需要全面统筹,锐意改革和完善,以解决根本问题。我们要从国家安全战略高度看待母语和外语教育。在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学科,理应更加重视中国语言文化的教学,这既有利于增强中国文化外译能力,提升文化软实力,还有助于全面提高我国外语教育质量、加强文化认同、维护国家安全。

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陈春华认为,语言智能处理研究方向是外国语言文学与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认知科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兴学科方向,其内涵主要包括计算语言学、机器翻译、语音识别、知识图谱和信息挖掘。外语类高校应发挥多语言优势和理论研究优势,大力发展语言智能处理学科方向,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国家安全战略。

外语学科方向调整既是学科自身发展规律使然,也是顺应新时代国家发展的必然要求。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彭青龙提出,外语学科方向调整的目的是加强学科之间的融通发展,进一步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学科方向调整新变化不仅要求各高校注重跨学科人才培养、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更加强调充分发挥外语优势,为中外人文交流,尤其是中国文化“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作出更大的贡献。新变化意味着新任务、新征程,意味着新机遇和新挑战,需要外语学界同仁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深刻领会学科方向变化的内涵和价值趋向,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将个人的专业能力与学科建设综合改革紧密地结合起来,充分体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查建国 陈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