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中国训诂学研究会成立40周年纪念暨2021年学术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

W020210610383270555841.jpg

中国训诂学研究会成立40周年纪念暨2021年学术年会会议现场之一 

W020210610383401171032.jpg

中国训诂学研究会成立40周年纪念暨2021年学术年会会议现场之二

6月4—7日,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和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训诂学研究会成立40周年纪念暨2021年学术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训诂学研究会会长朱小健教授分别致辞。来自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150余人与会,另外来自凤凰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辞书出版社、中西书局的编辑同仁和媒体界学者也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训诂学研究会副会长汪启明主持。

沟通古今语言 共创学术成果

W020210610383731112414.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致辞

顾锋结合上海交通大学125年历史,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秉承“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历史脉络,我们要明确包括训诂学等传统小学在内的文史哲学科对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名校建设的重要性。

W020210610384002361880.jpg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致辞

齐红向与会者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宁就任以来在人文学科构建发展方面的理念和举措,交大人文学院近年的长足发展,同时回顾了人文学院与训诂学研究会共同举办2014年年会的历程,她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支持和帮助交大人文学院的成长和发展。

W020210610384222304068.jpg

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会长朱小健教授致辞并作大会第一场主题学术报告

朱小健认为,语言是人类思维交流的工具,训诂是沟通古今雅俗语言的工作。他在发言中回顾了中国训诂学研究会成立四十年以来的成就,认为中国训诂学研究会成立以来的四十年,是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前进发展的四十年。他从1979年南京大学洪诚教授、山东大学殷孟伦教授、南京师范学院(现南京师范大学)徐复教授带领“高校训诂学师资培训班”28名学员,联名向全国语言学界发出成立中国训诂学研究会的倡议讲起,回顾了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从1981年3月武汉成立以来四十年的发展历程,历数学会在举办学术活动、编辑出版学术著作、古籍整理、辞书编纂、文言文教学等方面的成就。

W020210610384571701262.jpg

凤凰出版社总编辑吴葆勤作大会发言

时值国学大师俞樾诞辰二百年之际,已故著名训诂学家吴金华先生的长子、凤凰出版社总编辑吴葆勤,向学会赠送了学会副会长汪少华与常务理事王华宝主编的《俞樾全集》,以此祝贺训诂学研究会四十年来的繁荣发展,携手共创学术成果。吴葆勤在发言中回顾了出版社与训诂学成果密切渊源,并结合个人成长、从业经历,重申了践行“服务学术”的初衷。

W020210610384880449392.jpg

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副会长汪启明主持开幕式

探讨训诂专题 构建理论体系

大会第一场主题学术报告环节由北京语言大学华学诚教授、安徽大学曾良教授主持。朱小健、北京语言大学冯胜利教授、复旦大学刘钊教授、宁波大学周志锋教授等分别作了题为“中国训诂学研究会成立四十年来的成就”“论经学训诂及其阐释方法”“利用出土文献补正《汉语大词典》(第二版)举例”“《红楼梦》‘嗷嘈’究为何解?”的学术报告。

朱小健回顾了训诂学研究会四十年来发展历程,将训诂学研究会的学术成就归纳为“聚训诂队伍,培养众多人才;推动训诂实践,成果影响大众;探讨训诂专题,构建理论体系;普及训诂文化,引领社会风气;发挥训诂作用,助力文化复兴”等五方面。

W020210610385201535166.jpg

北京语言大学冯胜利教授作大会第一场主题学术报告

冯胜利围绕经学训诂阐释方法展开讨论,从经学、经学训诂概念出发,提出经学训诂方法应坚持以经之神圣为旨归的原则,坚持“寓礼于诗”的经学诗教训诂法,指出经求“义”显,不避望文生义,以经事为实,增强经文“义理”之级度,化“常语”为“礼义”。以此强化语言学、哲学、训诂学间的密切关联,构建当今话语体系下中国古代“经教之学”的第一步。

W020210610385491434884.jpg

复旦大学刘钊教授作大会第一场主题学术报告

刘钊围绕出土文献对《汉语大词典》的补正展开,出土文献的发掘与整理为语词研究提供重要的补充。刘钊从增加新义项、增加词条、增加词的内涵溯源和文化解释等角度,综合说明出土文献对词典编纂的重要意义。

W020210610385679250632.jpg

宁波大学周志锋教授作大会第一场主题学术报告

周志锋进一步考证了《红楼梦》中“嗷嘈”的字音、含义,区别于前人研究中的“吵闹”,论证其“烦恼;憋屈;不痛快”,以清晰的训释准确解读《红楼梦》文本,为《红楼梦》注释和相关辞书编纂修订提供参考资料。

W020210610392855228936.jpg

北京语言大学华学诚教授主持大会第一场主题学术报告环节

W020210610392855261006.jpg

安徽大学曾良教授主持大会第一场主题学术报告环节

聚焦方法实践 阐释传统经典

6月5—6日,大会分别在4个分会场举行了四场分组学术报告。主题包括训诂学研究会成立40周年、俞樾诞辰200周年、黄侃诞辰135周年、《汉语大词典》研究与辞书编纂研究及其它训诂学相关研究等。发言学者就训诂学的历史脉络、研究方法、训诂实践等方面展开,做到了与时俱进,为传统研究注入了新方法。同时,就训诂学经典传世文献的相关研究、辞书发展历程等成果展开讨论,在古今演绎中进一步阐释传统经典。

6日的第二场大会报告阶段由北京师范大学王立军教授、清华大学赵丽明教授主持。南京师范大学董志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虞万里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徐时仪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郑贤章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古代文献中的‘面’‘而’‘向’‘回’”“由海昏简与熹平残石对勘论鲁、毛篇次异同”“《朱子语类》‘爱’词义系统考探”“汉文佛典对中国古代语文辞书发展的影响”的大会报告。

W020210610386648168881.jpg

南京师范大学董志翘教授作大会第二场大会报告(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董志翘基于古代文献在历代传抄镌刻过程中因讹误等导致意义内涵众说纷纭的现象,排比历代字讹的实例,总结了一些历代字讹的规律,以此更好的做好古籍整理工作。

W020210610386888996753.jpg

上海交通大学虞万里教授作大会第二场大会报告(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虞万里以《诗·小雅》的《南有嘉鱼之什》《鸿雁之什》《甫田之什》为对象,取熹平《鲁诗》残石和海昏侯诗简目录,与《毛诗》对勘,探讨诗篇错舛背后深层的历史原因,揭示汉初经师传《诗》不完整的可能性。

W020210610387111671823.jpg

上海师范大学徐时仪教授作大会第二场大会报告(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徐时仪从人与人之间美好而复杂的情感“爱”出发,对《朱子语类》中“爱”的词义系统进行考察。他认为,《朱子语类》中“爱”及以“爱”为构词语素组成的词语聚合,反映了“爱”词义的古今传承和发展脉络,也由此体现朱熹的民本思想和情爱观。

W020210610387325373820.jpg

湖南师范大学郑贤章教授作大会第二场大会报告(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郑贤章详细说明了汉文佛典对中国古代语文辞书发展的影响,通过深入的研究继承与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汉文佛典文献、古代辞书的整理与研究,利于现代辞书的编纂与完善。

回顾历史脉络 发掘时代意义

闭幕式由第十一届理事会秘书长、复旦大学汪少华教授主持。南京师范大学朱乐川副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史光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副教授和山东师范大学王其和教授,分别对会议四组分会场进行总结。学者们回顾了训诂学的历史脉络,兼顾继承与创新,在对前人研究的总结与梳理中,进一步发掘训诂学的时代意义。

W020210610387597886387.jpg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张玉梅教授作会务总结(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张玉梅教授在会务总结中,回顾了自预通知以来为期六个月的准备工作,感谢全体与会者的支持,感恩前辈学者、感恩学院、感谢学生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并以七律《“中国训诂学研究会成立40周年纪念暨2021年学术年会”感作》向学会及所有同道朋友表达了谢意与祝福:“何事纷纶不识闲,原来芒种到身前。屏端短信无间断,脚下风声雨后绵。四十春秋通训诂,五千书牍释方圆。新知老友八方聚,小学重开交大篇。”

W020210610387870488257.jpg

浙江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训诂学研究会第十一届理事会会长王云路教授作大会总结(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浙江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训诂学研究会第十一届理事会会长王云路教授作大会总结。他认为,此次年会办得较为成功,会务组工作细致周到,会议内容可谓“广博汇通专精”;感谢上一届理事会对学会做出的重要贡献;学会聘请朱小健先生担任名誉会长,并成立新的学术委员会,由董志翘先生担任主任、学术造诣深的年长先生担任委员,继续为学会的发展做贡献;新入会的96名会员是学会的新生力量,寄予厚望;会议对训诂学学科性质与体系、经学训诂与小学训诂、理论借鉴与学术拓展、训诂学现代价值及其成果标志等做了深入探讨;我们将充满信心,继续保持学会团结和谐的传统,发扬求是真诚的精神,一以贯之,有所创新,愿大家共同努力,开创训诂学研究新局面。

此次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第十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会员代表大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共选举产生59位理事、19位常务理事。经第十一届理事会投票选举,王云路为会长,华学诚、刘钊、虞万里、孙玉文、雷汉卿、王华宝、卢烈红为副会长,汪少华为秘书长(以民政部正式备案为准);审议并通过96名新会员申请;共同商议了学会发展规划及近期活动安排。

W020210610388158316964.jpg

第十一届理事会秘书长、复旦大学汪少华教授主持闭幕式(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W020210610388396724449.jpg

参加中国训诂学研究会成立40周年纪念暨2021年学术年会专家学者合影

查建国 夏立 陈炼
陈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