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97岁老人将积蓄捐给上海交大,背后是一段感人故事

新民晚报报道 

01.jpg

图说:浦幼源先生捐赠签约仪式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我的一生做了一点点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行动,一大一小,小的在乡村,大的在上海,两者算是有一点点意义的事,总算没有完全虚度。”这更像是一场特别的“家庭聚会”,“亲友”齐聚、见证和支持“大家长”的一份善举。今天,上海交通大学李府交流中心的“大客厅”里,97岁高龄的孤老浦幼源先生将50万元积蓄捐给上海交通大学,注入“张良起奖学金”留本基金用于资助品学兼优且具有科研创新能力的博士研究生。

九旬老人的捐赠心愿

今年1月20日,本报以《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为题,报道国防科技大学原校长张良起少将夫人刘杜珍遵其遗愿,将夫妻毕生积蓄150万元捐献给上海交大设立“张良起奖学金”留本基金。读到这则报道,浦老很感动,其中一个小细节引起了他的注意——上海交大要将这笔钱作为“种子”,再募集爱心校友和社会人士的捐赠充实以惠及更多学生。“我一直想有个心愿,想把一点积蓄支持国家教育,看到这个消息,就认定了这个基金。”

02.jpg

图说:浦幼源先生阅读新民晚报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这不是浦老的首次善举。他自幼被人收养,一直心存感恩之心。亲历国家近百年的历史变迁,深感教育对国家的重要,恰巧爱人也曾是一位教师,十多年前病重弥留之际就与他商量,夫妻二人达成共识,要将家庭积蓄投入教育事业。2007年,忙完老伴的身后事,浦老将名下一套房产抛售,捐献给上海希望工程基金会,用于安徽池州石台县少奇红军小学现教学楼的建设。后来他又陆陆续续捐赠善款或购买物资,在大大小小的爱心慈善活动中尽一份心力。

2016年浦老住进了护理院,心里还惦记着这件事。“身体不如以前了,我感到捐赠教育事业的事情要抓紧了,但是这些钱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归处。”受到张良起少将捐赠的启发,浦老通过新民晚报牵线找到上海交大教育发展基金。除了此次捐赠的50万元,他说等自己百年之后,所剩积蓄也要注入这支基金。

03.jpg

图说:捐赠仪式结束后,浦幼源老先生当即拿出手机,将善款转账给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04.jpg

图说:浦幼源老先生自己亲笔记录下转账信息,唯恐不能及时把钱转过去

没有血缘的有爱“家庭”

浦老是孤老,昨天的捐赠仪式却有多位好友齐聚见证。这些与他相差二三十岁的“70后”后辈曾是他的同事,几十年来相伴左右,胜似亲人。每隔两三天他们就轮流到护理院陪他聊聊天,谁家里炖了鲫鱼汤或做了别的好吃的,就给浦老送去加个餐。老人生活上的大小事也总是群策群力,为了方便为他的爱心事业出力、奔忙,大家还组了个叫“捐赠行”的微信群,这些年浦老捐钱、捐物,也都是这些后辈为他跑腿。

“他并不是有钱人,只是一名靠工资收入的普通知识分子。他自已生活上非常勤俭节约,从不浪费,却对资助教育事业情有独钟。”挚友代表老汪诚恳地说,“我们与他共事几十年,对他的人品耳濡目染印象深刻,他的这些举动也感染影响着周围的人。我们相信这个社会需要有人做善事,需要有更多的人做善事,社会也需要这种正能量”。

05.jpg

图说:浦幼源老先生获赠交通大学感谢状

很难想象是什么样的相处,令这些曾经的同事几十年来亲如手足坚持团聚在浦老身边,可在大家心里他如同睿智的父亲、师长,他们已经为人父母的子女也常去探望这位知识渊博的“问不倒爷爷”。“他待人和蔼可亲,乐观幽默,大家都喜欢和他交往。他常说要放下心里的疙里疙瘩,是对自己的好;多做善事有益身心健康。这些人生智慧让我们受益匪浅。”老汪说,浦老酷爱摄影、擅长书法、喜爱京剧,在护理院里也是大家喜欢的“明星老人”。

爱心接续善念传承

确定捐赠意愿时,细心的浦老注意到今年刚刚成立的张良起基金还没有收益,他坚持要将自己的捐款中拨出10万元用于今年的资助。也正因这份心意,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及航空航天学院的3位博士获得每人3万元的首届奖励。

06.jpg

图说:获得浦幼源老先生捐助的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生吴迪(左)和交大航空航天学院博士生魏岩(右)在交谈

善意最是动人,善心更值得感念。 “ 浦老的捐赠令我们百感交集,这次捐赠的规模和数量在交大并不算大,但是这份情怀令人感动,这份心意和嘱托分量很重。 ” 上海交大副校长张安胜向浦老承诺,善款将用于老人期望的育人方向,为国家培育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首届奖学金获得者吴迪在博士期间,已发表12篇高水平论文,申请11项专利,毕业后他将留校加入王如竹教授团队开展制冷领域的博士后研究,他说:“感谢张良起夫妇和浦幼源夫妇的无私善举,我会牢记嘱托,继续努力,做潜心创新的科研人,也会用行动传承这份善良和大爱。”

“种子”还将持续萌发生命力,上海交大发展联络处处长、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透露,团队还将持续开拓渠道为这项基金扩充,计划今年达到500万元目标。

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