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大格局”精准推进 “大载体”凝练特色 “大思政”服务育人

上海交通大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在体制机制上围绕“大格局”构建精准推进体系,重点举措上打造“大载体”突出特色驱动,服务育人上注重开放式“大思政”融合共进,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入脑入心,取得阶段性成效。

构建“大格局”,精准推进落细落实

一是抓好顶层设计,做好统筹规划。成立书记、校长担任双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将目标任务细化为55项行动清单。制定集中学习研讨、中层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师生党支部学习教育等专题工作方案,推动二级单位落细落实。书记和校长带头作辅导报告和讲授思政课,校领导班子上党课,深入二级单位开展联学导学。二是深化理论学习,营造浓厚氛围。举办专题辅导报告,编印专项学习资料,组建“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教师理论宣讲团和“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80余场。三是坚持分层分类,确保全面覆盖。建立“分级分类多层次”精准推进机制,为校领导、教师、青年学生等不同群体量身定制学习方案,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

打造“大载体”,重点引领凸显特色

一是发挥学术优势,丰富学习内涵。在高校率先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率先出版庆祝建党百年红色专刊,组织各类学术研讨会50余场。二是创新学习方法,线上线下联动。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区,打造立体化党史学习平台。推出“网红”党史专家刘统教授和辅导书籍《火种》。举办“党课开讲啦”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推动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上党课。举办“两弹一星”精神报告会。三是聚合融媒体平台,讲好党史故事。成立钱学森精神宣讲团,发布主题MV《那个少年钱学森》。发布交大Vlog《百年校园红色路》,拉开高校“红色记忆”微视频接力序幕。举办“学习强国”党史学习教育“直通车”活动,组织师生手绘建党百年长卷。开展“赓续百年辉煌,院系接力献礼”活动,联动院系官微接力讲述党史故事。

贯通“大思政”,有机融入“三全育人”

一是用好主渠道, 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思政必修课。二是深入一线,全力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进班级进宿舍。全校1051个班级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加强党史学习。组织92位生活指导教师入驻107个楼栋,举行学生代表午餐会和青年沙龙引导青年学生学党史、知党情。三是走出象牙塔,深入践行知行合一协同育人。推进2021年“青春心向党,逐梦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组建“逐梦航天,青春报国”社会实践团,将党史学习教育开到中国空间站发射现场。暑假中将组织800余支实践队伍,11000余名师生奔赴全国各地,将青年党史学习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四是融合党史校史,打造情景式“思政课”。创作原创校史情景剧《循声探秘·声动交大》,建立第一个党团支部纪念碑,打造“星火燎原之路”红色路线,创作首演校史舞台剧《积厚流光》,编排上演交大版《长征组歌》,把握新校史博物馆开馆契机,讲好教育兴国故事。举办“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和“激活每个人身上的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

顾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