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通大学24小时设计挑战赛启动

中国科学网报道 5月2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主办的“2021 FourC Challenge 24小时设计挑战赛”在线上拉开帷幕。本次比赛旨在通过活动倡导学生关注人类社会发展趋势,在实践中创新思路,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优设计,同时要有勇气去打破和颠覆,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作品,将学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共同服务于可持续、健康、美好的人居环境营造。

据了解,本次竞赛竞赛吸引了来自哈佛大学、悉尼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70所海内外高校的近300名学生踊跃报名。

FourC Challenge代表创造(Create)、联结(Connect)、相通(Communicate)、合作(Collaborate)。本设计挑战赛旨在有限时间里激发参赛者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在有限的24小时内,凝聚不同国籍及背景的青年,以不同的视角共同探索和解决社会问题,并提出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前瞻性、实践性的设计方案。

今年的竞赛主题定为“ReVive 康复·再生”,旨在通过设计,重塑人与环境之间的和谐关系和健康发展。设计除了为物质生活创造更多丰富享受外,还应承载更多时代赋予的使命:治愈创伤、唤起希望、重建人际交往、重塑人与环境之间的和谐关系和健康发展等。

本次比赛希望参赛者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和专业探索精神,通过竞赛所呈现的设计理念、设计手段和设计成果,为人们抚平伤痕,在后疫情时代拥抱彼此、拥抱生活,以新的生活方式积极地面对挑战,利用设计的创新力量,推动人类社会的康复性再生和韧性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在后疫情时代,如何用设计唤醒生活、引导人们的社交回到常态成为了交大设计学子积极思考的方向。因此本次竞赛倡议海内外高校能联合起来,以线上设计的形式联动,用设计的创新力量推动人类社会的康复性再生和韧性发展。同时,希望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青年能够增进理解、加强合作,为后疫情时代提出新的理解与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