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 | 隐姓埋名50年!社区里的“傻老头”竟是……[图]

《中国青年报》报道 参与“两弹”试验、高级工程师、“傻老头”、爱管闲事……近日,一位八旬老人让不少网友刮目相看。

截屏2021-05-10 下午11.28.14.png

这位老人叫方宝康,今年85岁,在武昌701社区生活了几十年。作为一名志愿者,他是出了名的“爱管闲事”。

在居民赵先生的记忆中,方爹爹(方言爷爷)是社区里的“志愿巡逻队员”,经常在社区里到处转悠。

“退休后我闲着没事,就约着几个老同事,一起组建了志愿队。”方爹爹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末,周边治安状况不太好,大家几乎每天都会在社区里巡逻,后来志愿队还将巡逻范围扩大到武昌火车站广场。

截屏2021-05-10 下午11.28.24.png

“当时这里有时有小偷、票贩,我们就在广场上转,看到有人偷东西,我们就围上去,有些票贩子以为我们是旅客,就想兜售车票,我们合力将其控制,交由警方处理。”每每讲起这些,方爹爹就感觉特别自豪。

“不怕坏人报复吗?”曾有居民这样问方爹爹,他回答:不怕,我相信他们不敢为难我。

这股勇气从何而来?直到很多年以后,居民们似乎从方爹爹的人生经历中,找到了答案。

截屏2021-05-10 下午11.28.32.png

隐姓埋名五十年

他竟参与过“两弹”试验

701社区工作人员表示,退休后,方爹爹一直热情参加社区活动,但他对自己的身世鲜有透露,大家只知道他是701研究所退休工程师。直到几年前,社区在填报居民信息时,才得知方爹爹参与过我国“两弹”试验……

据长江日报消息,为国家“两弹一星”的研制,他曾隐姓埋名五十年。

1961年,方宝康从上海交通大学潜艇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进入上海某研究所工作。一年后,他到武汉继续从事研究工作,后被选派到新疆参与原子弹核试验工作。

“只能吃馒头稀饭,住的周围遍地黄沙,还不能让家人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不能与家人有书信联系,我在参加试验之前都写好遗书……”方宝康回忆道,“但这也是我一辈子的自豪。”

1967年,30岁的方宝康再次被委以重任,参与氢弹试验的相关工作。“当时只知道是去执行一项特别任务,后来才得知是参加核效应试验。”

头发花白、笑容和蔼、方言很重,方宝康外表看起来朴实无华,做事不张扬。退休后,这段秘密他一直藏在心底。

截屏2021-05-10 下午11.28.42.png

自学法律知识

为邻居提供法律援助

方爹爹退休后,放弃了返聘机会。他自学法律知识、参加资格考试,获得了司法部门授予的“法律工作者”资格证书,成为一名法律服务志愿者。

在此后的几十年,他主动帮条件困难的居民提供法律援助,不但分文不取,还自掏腰包为其出诉讼费。

截屏2021-05-10 下午11.28.48.png

退休以来,他爱管闲事获得赞许的同时,也听到了周边居民说他“傻”的声音,方爹爹认为,这是大家对他善意的调侃,“‘傻人’越多,社会才会越来越好。”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陈茜)综合楚天都市报、网友评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