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头版头条]瑞金医院“医疗数字化”先行先试 上海生活数字化转型提速

一部手机走医院,七大就医新场景让百姓可感可知可及

20210507瑞金医院“医疗数字化”先行先试 上海生活数字化转型提速.png

文汇报报道 上海生活数字化转型释放的“红利”,正给市民带来便捷就医新体验:张老伯昨天感到身体不适后,在家通过手机预约了瑞金医院的神经内科门诊,按精准到30分钟的预约时段抵达医院后,踩着点走进了诊室。

以人的需求推进数字生活“进化”,让广大市民可感、可知、可及——便捷就医新场景正是城市生活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一个美好侧影,开启人们对于未来高品质生活的更多想象。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切实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流程再造和智慧创新”要点,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医疗数字化转型成果,在上海市数字化办公室牵头下,市卫健委会同市医保局、市经济信息化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市大数据中心等单位,带领试点医院,组建“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工作专班。通过“便捷就医”七大应用场景建设,运用5G、大数据、AI等数字新技术,开创了上海“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医疗创新发展新局面。

“现下的七大场景无不回应传统就医痛点,七大场景无疑也是对未来医疗的联接。”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告诉记者,上海七大就医新场景是一个令人感觉兴奋、舒心的新起点,一个拥抱未来更美好医疗的“新接口”。

看病真的大不同:部分科室预约时段精准到30分钟

身体有小毛小病,但不知挂什么科,老张的这个困扰其实很普遍。在上海,这个“痛点”已有精准“解药”。当老张在家通过手机尝试在线预约时,通过键入“头晕”“手麻”等症状关键词,他即刻获得了后台的“精准援助”——推送预约 “神经内科门诊”。

如此聪明的后台,正是数据赋能的“精准预约”新场景。

依托一网通办、“健康云”、上海医联等平台,当前本市所有医疗机构的数据实现互联互通,上海率先在全国完成省级号源池的统一,全市各级医疗机构还通过大数据赋能实现“精准预约”,并借助后台智能分析实现精准预约时段。以瑞金医院为例,通过实现对每个专科、每位医生出诊时间的精准预约时段划分,部分科室预约时段已从原1小时,缩短到30分钟。

抵达瑞金医院,直奔诊室,“诊前智能预问诊”新场景让老张短短的候诊时间也有了新体验:手机端开始弹出对老张就诊基本情况的询问,他可用文字或语音回答,这些信息将直接传送到医生的电脑端。

“诊前智能预问诊”新场景让患者实现“候诊即问诊”,这背后是数据“跑起来”的力量。记者了解到,针对门诊效率不高的“痛点”,上海“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工作专班从医患双重视角出发,已共享了255个专科知识库,覆盖80%临床科室,创新实现了基于互联网的患者智能专科预问诊服务。“这不但有效利用了患者候诊时间,也节省了医生病历书写时间,大大提高诊疗效率与质量。”宁光告诉记者,“诊前智能预问诊”新场景已在他领衔的瑞金医院内分泌科以及内分泌代谢病科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简称MMC)率先应用。

根据上海市的最新统计,一名医生原输入一份病史约5分钟,有了“智能预问诊”的病史信息后,缩短到1.5分钟,达到了“病情先预知,问诊更全面,输入更便捷”的应用实效。

数据跑起来:免去重复检查,无需楼上楼下折返跑

就诊开始,老张再遇两大新场景,出示手机“随申码”,实现“免册可就诊,病历可追溯,档案随身查”;考虑到他的情况,医生直接在电脑端调阅了他在中山医院、南翔医院的检查检验报告,让他免去了“重复检查”,节约了就医费用。

这正是“电子病历卡”“互联互通互认”两大新场景带来的就医改变。数据跑起来,群众得实惠,基于健康网和医联工程,上海已实现所有医疗机构的跨院互联互通,明确了44项互认的检验检查项目,构建全市就诊检查记录“一张网”,让患者体验到“检查不重复、省钱又省心”的就医获得感。当前,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医生工作站已100%接入,市级医院互认率达到91.7%,区级医院和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互认率达到83.96%。

就诊结束,缴费环节还要在医院楼上楼下折返跑吗?不用了!老张再遇新场景,就在医生诊室里随着“滴”一声扫码,他实现了“诊间支付”。这正是“医疗付费一件事”新场景,让“一部手机走医院”形成闭环。

当前,基于“随申办”移动端,本市已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和诊疗过程“无感支付”的“脱卡”“扫码”支付体验,患者据此实现“告别往返跑,支付零排队”。当前,无感支付信用就医签约数全市累计达20.22万人次。瑞金医院是上海首批实现诊间直付、首家开出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医院,共开出医疗电子票据707.4万张,全市当前共开出6372.5万张电子票据。  

5G急救已上路:“上车即入院”提高全市急救水平

“老张就医记”不是个案,而是每天在申城医院里真实上演着。

不止于此,上海还实现了“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一键预约、一步检测、一网查询”新场景,即通过互联网医院,上海已全面实现“线上预约、在线付费、线下检测”的核酸检测服务,有效缓解线下核酸开单人流聚集隐患。

在急救领域,5G技术已将上海“在路上”的急救车与医院“粘”为一体,医院急诊室已无缝对接“120”指挥调度系统,及时获取急救患者信息做好相应准备;“120”车载远程会诊设备则让车上救护人员获得医院专家的指导,提高救治成功率,实现“上车即入院”就医新场景。上海拟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全国首次全面落地这一新场景,进一步提升上海作为超大城市的急救水平,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作为外科医生,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对此已有深刻体会:“数字化转型不仅给老百姓就医带来便利,其实也大大提高了医生诊治效率,改变了医生的行医模式,更加精准地帮助医生诊断,提供治疗建议,医生也会有更多时间和病人沟通,给病人更多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