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交大版《长征组歌》首演 百余位师生齐上思政大课[图]

新华网报道 非艺术专业出身的演员们排演的红色经典声乐套曲《长征组歌》会有多精彩?5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将改编复排后的《长征组歌》搬上了校园舞台,来自全校56个学科、71个专业的百余名师生和校友倾情参演。

    交大版《长征组歌》排演现场。新华网 发

“红旗飘,军号响。子弟兵,别故乡。红军急切上征途,战略转移去远方。男女老少来相送,热泪沾衣叙情长。紧紧握住红军的手,亲人何时返故乡?”正式演出之前,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场的排练厅内,师生们一遍一遍地复排着演出曲目。

南洋公学学生会主席夏采曦、电机系学生陆定一、老书记老校长李培南、校务委员会老主任王震……一位又一位交大人的身影出现在《长征组歌》里,他们的声音、故事被融入在音乐的旋律之中。

50多年前,《长征组歌》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的文治堂被首次排演。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经过创作改编后的交大版《长征组歌》再次登上校园舞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表示,这不仅是学校对建党百年的献礼,也是凝聚全校力量,给同学们上的一堂艺术思政大课。学校将红色党史、校史搬上思政大课堂,以艺术实践贯彻“四史”教育,引导师生学习和传承发扬长征精神。

    交大版《长征组歌》演出现场。新华网 发

本次参演的演员们都是来自非艺术专业,这也为节目排演增加了不少难度。为了让演员们对“长征精神”有更深的理解与感悟,排练之余学校组织演员们听党课、访南湖、烟雨楼下唱红歌......“在行走的路上排练,用心去感受长征精神,为的就是在演出之时将最真切感人的作品带给观众。”齐红说。

“记得20多年前我们这些校友有不少就是在交大校园里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能参加《长征组歌》的排练和演出,觉得特别有意义。我们的祖国正在迈向富强的征途上,在这个时间节点上,通过演出《长征组歌》,一起来重温排除万难、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是能温故而知新的。”校友交响乐团成员蔡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