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到航天发射场上“大思政课”!上海交通大学学子现场见证“天和”升空[图]

20210430_150742_655.jpg

东方网报道 在航天发射场上思政课是种怎样“高大上”的体验?五四青年节前夕,上海交通大学“逐梦航天”社会实践团奔赴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不仅在4月29日见证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的成功发射,4月30日他们又实地参观了火箭发射场。来自航空航天学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力学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近40名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参加了学习。这场实践育人“大思政课”的开展,也标志着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青春心向党,逐梦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正式启动。

20210430_150803_711.jpg

4月29日上午11时30分,伴随着令人振奋的倒计时“五、四、三、二、一、点火!”远处一颗明亮的“火球”从发射塔升起,基地内翘首以待的人群顿时爆发出欢呼和掌声。随着高度不断升高,推进器愈发强烈的轰鸣声从远方传来,震颤人心。“天和”核心舱的发射也代表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计划已进入了新的阶段,它将为航天员提供长期居住环境,支持航天员在轨驻留、载人和货运飞船对接停靠,预计到2022年底,中国空间站将建造完毕,我国将成为全球唯一拥有独立空间站的国家。

20210430_150824_808.jpg

来自航空航天学院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党员籍元说:“经历这次实践,我深刻地感受到,党史学习不只是书本上的历史事件,更要学习党带领我们奋斗拼搏的一次次生动实践,对我们航天学子而言,就是要学习我们的航天历程、航天精神。今天有机会在现场见证中国空间站的成功发射,我真切地感受到,空天报国的火炬正交到我们青年一代的手中。在党史学习的过程中,我看到这样一句话:“理想锻造了坚定,坚定铸就了胆识,胆识成就了党的伟业”,而这样的伟业需要我们不负先辈期望,接续书写。”

20210430_150849_363.jpg

用好航天精神铸魂育人,一直以来都是交大的优良传统。“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此次“逐梦航天”行业实践正是学校用好“大思政课”育人的生动体现。用好党的历史这个最生动的教科书,与现实结合起来讲好“大思政课”,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体系,引导学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据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书记钱文韬老师介绍,在喜迎建党百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启动“青春心向党,逐梦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拟组织800余支实践队伍,11000余名师生分赴全国各地,将思政必修课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思政课与现实紧密结合、与实践充分融合、与时代同频共振,引导青年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传承革命薪火、投身复兴伟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傅文婧